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人口红利 Demographic Dividend

发布时间:2021-05-23 浏览次数:

 

人口红利,经济学术语,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红利”在很多情况下和“债务”是相对应的。2013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在相当长时期里第一次出现了绝对下降,比上年减少345万人,这意味着人口红利趋于消失,导致未来中国经济要过一个“减速关”。

 

李克强总理20181024日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时说,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使广大劳动者的素质持续提升,技能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红利”加速向“人才红利”转变,这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底气”。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A%BA%E5%8F%A3%E7%BA%A2%E5%88%A9/4046054?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