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

 

 

简介: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组织,拥有来自170个国家的约10,000家企业会员和3000多家其他利益相关方会员。这些会员承诺履行以联合国公约为基础的,涵盖人权、劳工标准、环境和反腐败领域的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并每年报告进展。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隶属于联合国秘书处,总部位于纽约。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使命为:在全球范围内动员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利益相关方,创造一个我们想要的世界。该机构相信,商业是一种向善的力量。通过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商业能够为实现更好的世界承担共同的责任。

 

理事会及成员: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理事会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治理结构中的重要部分。联合国秘书长担任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理事会主席。理事会成员由联合国秘书长阁下亲自任命,代表多重利益相关方,持续的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提供战略和政策建议。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理事会自2006420日首次成立。理事会成员的任命遵循一套具高度包容性的综合征询评估体系。每一位理事均在支持全球契约使命和原则方面具备长期的良好记录,且具高度代表性。

 

政府认可与中国政府支持: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拥有联合国大会的正式支持和认可,同时得到了其他多边政府合作机制的支持。2018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A/RES/73/254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以基于原则的办法加强联合国与所有相关伙伴的合作重新确认了联合国给予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授权。除其他规定事项外,这项决议重点强调: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提高联合国与私营部门战略合作能力方面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联合国系统内和全球企业界提倡联合国的价值观和负责任的企业做法。

 

中国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捐款国政府,长期支持联合国以及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全球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工作的进展推动。中国政府还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原则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融合到其发起的多边国际合作发展倡议中,积极促进实现多边倡议与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可持续发展根本性原则、标准和最佳商业实践进行对接,从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实现。

 

2019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包括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内的约40位国家元首共同发表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其中第18条明确呼吁一带一路合作的所有市场参与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遵守联合国全球契约。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1%94%E5%90%88%E5%9B%BD%E5%85%A8%E7%90%83%E5%A5%91%E7%BA%A6%E7%BB%84%E7%BB%87/18937631?fromtitle=%E8%81%94%E5%90%88%E5%9B%BD%E5%A5%91%E7%BA%A6%E7%BB%84%E7%BB%87&fromid=580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