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 The OPEC Fund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基金成立和组织架构:

 

OFID由石油输出国组织(以下简称欧佩克)设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金融机构。1975年,欧佩克在阿尔及尔举行第一次首脑会议呼吁开启国际合作新纪元,帮助穷国发展经济,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稳定。1976128日,欧佩克宣布成立国际发展基金,通过提供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资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基金现有成员国13个,即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科威特、卡塔尔、厄瓜多尔、伊朗、利比亚、沙特阿拉伯、加蓬、伊拉克、尼日利亚、阿联酋、委内瑞拉。上述国家也是欧佩克成员国。基金现任主席兼总干事是苏莱曼(SuleimanJasirAl-Herbish ),沙特籍人,2003年始任,已连任3届。

 

基金目前在全世界134个国家设点,其中非洲53个、亚洲43个、拉丁美洲31个、欧洲7个。

 

基金与欧佩克总部均设在维也纳,但两机构管理相对独立。基金最高权力机构是部长理事会,由各成员国财政部长组成。

 

基金资金和外援情况:

 

基金成立时,启动资金有8亿美元,全部为成员国自愿捐款。截止到2015年底,成员国自愿捐款额共计44.33亿美元,储备账户资金有26.03亿美元。

 

基金外援宗旨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目标3“确保所有人健康和福祉紧密相联,无偿援助主要针对食品安全、能源安全和与水资源相关的健康问题。基金设立特别健康项目,专门针对艾滋病、结核病、痢疾、非传染性疾病、巴勒斯坦、缺乏可靠能源等问题。2007年,欧佩克在沙特举行的峰会决定授权基金开展能源扶贫项目,基金随后提出能源扶贫倡议EPI)。2012年,在里约+20联合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基金承诺投入10亿美元项目金额用于能源扶贫。

 

截止到20161月,基金用于对外无偿援助和低息货款等项目额超过191亿美元(无偿援款超过6亿美元)。2015年,基金承诺援助款1800万美元,用于非洲项目和资金占26.2%,亚洲占41.4%,主要涵盖能源、健康、教育、水卫生及供给、农业、应急等,合作对象包括政府和私营部门,能源扶贫项目占400万美元,主要用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亚洲地区。  

 

基金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关系:

 

基金享有联合国观察员地位,也是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组织(SE4ALL)的重要合作伙伴,基金总干事曾应邀参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倡议成立的SE4ALL高级别小组,共同制定2012年里约+20峰会行动纲领。总干事目前也是SE4ALL咨询委员会成员。基金还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近东巴勒斯坦救济办事处、联合国毒罪办、世界银行等许多联合国和国际机构有密切合作关系。

 

与中国的合作与投资:

 

截止到2017223日,基金共向中国提供了1亿65百八十三万美元的援助,分布在教育、水资源利用、人口健康与污染治理、能源等四大方面。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http://www.chinesemission-vienna.at/chn/nyhz/t13496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