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中欧全面投资协定 China-EU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发布时间:2021-06-19 浏览次数:

 

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1230日晚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历经735轮谈判,中欧投资协定修成正果。中外各界人士认为,中欧投资协定不仅将惠及中欧双方,也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历程

 

国家主席习近平1230日晚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32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问:鉴于中方宣布对欧制裁措施,欧洲议会决定取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审议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答: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

 

521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就欧洲议会通过涉华决议答记者问。问:欧洲议会称将“冻结”关于批准中欧投资协定的有关讨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答: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是谁对谁的恩赐。中方实施反制措施,是对欧盟搞单边制裁对抗做出的正当回应。中方始终抱有诚意促进双方合作,希望欧方与我们相向而行。

 

影响价值

 

国家主席习近平1230日晚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强调,中欧投资协定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来源: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6%AC%A7%E5%85%A8%E9%9D%A2%E6%8A%95%E8%B5%84%E5%8D%8F%E8%AE%AE/55655501?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