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女排精神 The Fighting Spirit of the Chinese women’s Volleyball Team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

 

 

 

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刚刚迈出改革开放的脚步,中国女排于1981年在世界杯上首次夺冠,让全国人民都为之振奋。之后,中国女排又在几年的时间里缔造出五连冠的伟业,成了中国体育界的奇迹,学习女排精神,振兴中华成了国人的共同口号。在长达近40年的时间里,中国女排在国际排坛的地位多有沉降,在世界大赛上的名次也出现过反复。但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女排精神总能在一代又一代的姑娘们身上得以体现,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无论对手是谁,无论场上形势多严峻,姑娘们总能一拼到底,永远保持向上奋斗的姿态。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对阵俄罗斯队的惊天大逆转,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从绝处杀出一条生路,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连克强手成功卫冕,无不展现了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的强者风范。女排姑娘们的勇毅和坚定,极大激扬了中国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这是郎平在接受采访时对女排精神的诠释。

 

女排精神曾是时代的主旋律,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影响了几代人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在21世纪,女排精神仍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女排精神/8584013?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