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塔利班 Taliban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


 

Taliban(塔利班),是taleb的复数形式,在阿拉伯语和乌尔都语中是“寻找(知识)者”的意思,通常被用来指伊斯兰宗教学生。“塔利班”这个名称来源于古兰经学校,或者叫伊斯兰学校(madrassas),这些学校主要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地区以及俾路支斯坦地区,塔利班现象主要作为一个普什图族运动而出现。

 

1989年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出之后。随之而来的各派军阀为争权夺利而展开的内战使阿富汗宗教、民族、政治统一体四分五裂。1994年夏,来自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营中的宗教学生以“塔利班”为名,高举“铲除军阀、恢复和平、重建家园”的旗帜,得到了饱受战乱之苦、渴望和平的阿富汗人民的支持。19969月,在外界的帮助下,塔利班成功夺取了阿富汗政权,控制了全国90%的土地。由于他们对伊斯兰教法的严苛解释及其在国内实行的极端政策,使他们迅速地失去了群众的支持。

 

9·11事件之后阿塔因为庇护本·拉登而被美国击溃,残余成员逃入巴基斯坦之后促成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形成。起初巴塔是阿塔的一个重要分支,之后巴塔形成了自己特殊的政治诉求,与阿塔也分道扬镳甚至针锋相对。


巴基斯坦塔利班是巴基斯坦政府和国际社会普遍认定的恐怖组织,阿富汗塔利班公开表示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其他国家,近年同阿富汗政府和国际社会保持着对话接触,但仍在联合国的制裁名单上。2021831日,俄媒:塔利班将于93日宣布组建新政府。

 

 

 

来源: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1%94%E5%88%A9%E7%8F%AD/90834?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