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自由贸易协定 Free Trade Agreement

发布时间:2021-10-10 浏览次数:

 

定义:

自由贸易协定(英文: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FTA)是为了绕开WTO多边协议的困难,同时也为了另外开辟途径推动贸易自由化,各国逐渐从实践中探索而出。是独立关税主体之间以自愿结合方式,就贸易自由化及其相关问题达成的协定。在WTO文件中,FTA与优惠贸易协定(PTA)、关税同盟协定(CUA)一道,都纳入RTARegional Trade Agreement)的范围。就现实而论,因为很多FTA在协议内容上达成的可能也并不是完全自由贸易,因此FTARTA在概念上有混用倾向。有时FTARTA也指基于一定贸易协定的自由贸易区或准自由贸易区。

 

依据自由贸易协定,来自协议伙伴国的货物可以获得进口关税和关税减免优惠。无论在进口国还是出口国,自由贸易协定都有助于简化海关手续.当协议国间存在不公平贸易惯列时,自由贸易协定还可以协助贸易商进行补救。

 

国内的税务与费用,如增值税、消费税,都不受自由贸易协定的影响。只有原产于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国的货物,才有资格从自由贸易协定中受益。

 

影响:

首先,自由贸易协定通过降低交易成本和流通费用,通过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通过推动新FTA产生,最终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

 

其次,自由贸易协定促进了国际投资,并且起到了优化世界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的效果。

 

再次,自由贸易协定能够推动成员间经济合作关系在贸易自由化的基础上继续得到发展深化,由此可能对区域共同货币、世界共同货币的产生,对世界各国经济利益共同性的强化,乃至对世界政治以和平方式实现一体化的进程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7%AA%E7%94%B1%E8%B4%B8%E6%98%93%E5%8D%8F%E5%AE%9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