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非国家行为体 Non-state Actors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

 

定义:

非国家行为体是指国家以外能够独立地参与国际事务的实体,它是以民族国家为中心的国际关系基础上产生的,是国际关系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

 

特点:

1)参与国际事务的间接性;

2)对外行为的跨国性;

3)职能作用的协调性。非国家行为体一般包括政府间国际组织、非政府间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民族解放运动、分离主义组织、恐怖主义活动等。

 

现状:

非国家行为体的大量介入国际社会,不仅大大拓展了国际社会的空间,而且对长期以来主导国际关系的国家行为体提出了挑战,从而加速了国际社会的分化。笔者认为,随着非国家行为体的大量出现,或通过硬侵犯或通过软侵蚀的手段,使得作为国际关系基本行为体的主权国家开始把一部分对外主权的职能分让给非国家行为体参与国际间的事务,从而使国家不再是国际关系的唯一行为者了。因而非国家行为体的职能在全球化背景下相应加强,对国家行为体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天的国际社会不仅仅是由主权国家统构的,非国家行为体也已成为国际社会变迁的重要因素。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D%9E%E5%9B%BD%E5%AE%B6%E8%A1%8C%E4%B8%BA%E4%BD%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