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一篮子货币 Basket of Currencies

发布时间:2021-10-23 浏览次数:

 

定义:

一篮子货币指作为设定汇率参考的一个外币组合,某一外币在组合中所占的比重通常以该外币在本国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为基准,是由多种货币分别按一定的比重所构成的一组货币。例如,如果某国的进出口有40%以美元计价,美元在该国的一篮子货币中所占的权重可能就是40%

 

背景:

1)所谓参考一篮子货币,是指某一个国家根据贸易与投资密切程度,选择数种主要货币,不同货币设定不同权重后组成一篮子货币,设定浮动范围,该国货币就根据这一篮子货币并在范围内浮动。

 

2)另一方面上来看的话,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并不会受到稳定的实际有效汇率太大的影响。从国际金融市场上来看的话,美元的升值会造成全球货币流动性的缩减,这会对一些新兴的经济体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很有可能会导致金融危机的到来。不仅如此,美元的持续强势,会压力美元的通胀率,对美国经济的增长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构造:

1选择货币篮子的币种构成。按照与本国经贸关系的密切程度进行选择,为了避免汇率和利率计算复杂化带来的实际操作问题,货币篮子所包含的币种宜少不宜多。

2确定各种货币所占的权重。权重反映对本国货币汇率影响的重要性。

3确定最主要的篮子货币如美元与本国货币及其他篮子货币的基期汇率水平。

4根据已确定的权重和基期汇率,计算出货币篮子中各种货币的数量。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一篮子货币/10072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