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溢出效应 Spillover Effect

发布时间:2021-10-24 浏览次数:

 

定义:

所谓溢出效应,是指一个组织在进行某项活动时,不仅会产生活动所预期的效果,而且会对组织之外的人或社会产生的影响。简而言之,就是某项活动要有外部收益,而且是活动的主体得不到的收益。溢出效应分为知识溢出效应、技术溢出效应和经济溢出效应等。

 

理论背景:

阿罗最早用外部性解释了溢出效应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他认为新投资具有溢出效应,不仅进行投资的厂商可以通过积累生产经验提高生产率,其他厂商也可以通过学习提高生产率。

 

应对策略:

1)提高资本。宏观上讲,提高人力资本水平,才能提高对技术溢出的吸收能力,只有将各地区人力资本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才能充分发挥FDI的技术溢出正效应。

2)吸收能力。实施不同的开放政策:为提高企业的吸收能力,需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促进企业与技术水平较强的国外企业、研发机构的合作。

3)建立环境。为企业建立有利于其竞争和能促进其自主研发的制度环境。

4)建设经济。就首都北京而言,20101111日,河北省邀请包括北京市规划委在内的官员、专家学者,就“环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方案征集意见。会上,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表示,北京“不会独自建设首善之区”,而会通过区域整体发展的方式,来解决面临的问题。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溢出效应/680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