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18年11月18日至11月24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8-11-24 浏览次数:


【国内】

 

1、 科技部近日发布的《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46%,中国碳减排成效明显,排放增速逐渐降低,自2013年以来增速基本为零。

 

2、 从生态环境部日前召开的2018年前三季度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会获悉:今年以来,全国水环境总体呈现明显改善趋势,但水环境改善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辽宁、吉林、黑龙江、广东等省份完成年度目标压力较大;太湖、巢湖蓝藻水华防控风险增加,富营养化问题突出。

 

3、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密码管理局)日前正式对外发布《电子证照 总体技术架构》《电子证照 目录信息规范》《电子证照 元数据规范》《电子证照 标识规范》《电子证照 文件技术要求》《电子证照 共享服务接口规范》6项国家标准。

 

4、 11月19日至21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召开。自2012年建设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以来,德清以国际一流地理信息产业基地为发展总目标,着力打造国际地理信息交流合作中心、全国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中心、全国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中心。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德清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5、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0日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日前,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经济发展要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导向。

 

6、  11月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学习实施宪法的重要指示和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运用的安排部署,在全区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日前,西藏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线上答题考试、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省级移动互联端宪法知识考试、

7中共中央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8、国务院发文要求推动对外开放 打破准入后的“玻璃门”

近日,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在现有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基础上,提出有关开放举措,打破准入后的“玻璃门”。

9、农业部:全国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 不影响食品安全

自今年非洲猪瘟首次在我国发生以来,已有20个省份相继出现疫情。在农业农村部11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回应了公众关注的相关热点问题。“全国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呈现出多点散发、趋于平稳、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的态势。”冯忠武介绍说,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目前,已有7个省的24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其中,河南和江苏省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

 

10、国家电网公司23日宣布,经过20个月艰苦建设,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施工条件最复杂的超高压电网工程——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运。这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工程之后,雪域高原再添的一条电力天路。


【国际】

1、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遇袭 外交部:强烈谴责暴力袭击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3号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目前中方掌握的情况,当地时间23号中午12点左右,3名非法武装分子试图闯入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被巴警方发现,3名非法武装分子被当场击毙,2名巴方警卫人员牺牲。

2、杜嘉班纳发布致歉声明 用中文说:对不起

杜嘉班纳官方微博发布一段创始人致歉声明的视频。视频中此次辱华事件的男主角——公司品牌创始人Stefano Gabbana表示,我们对这份道歉声明十分重视,正式向所有全球华人致上最深的歉意。

3、特朗普授权美南驻军使用“致命武器”阻止“大篷车移民”

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授权美国南部边境驻军使用“致命武器”阻止来自中美洲的移民。

4、巴基斯坦北部城市白沙瓦发生爆炸 8人死亡

当地时间23日,巴基斯坦北部城市白沙瓦一市场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

5、解散“慰安妇”基金会 韩促日方真诚道歉

    韩国政府21日宣布将解散依据韩日协议设立的“慰安妇”基金会,引发日本政府强烈抗议。韩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呼吁日方以真诚态度对待“慰安妇”事宜,恢复受害者的“名誉和尊严”。(

 

6、日召开恳谈会,提出新防卫力建设概要 

日本政府20日召开“安全保障与防卫力相关恳谈会”,提出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的概要草案,列举了尽快提高太空及互联网形成的网络空间这些新领域的应对能力、今后将重点分配预算及人员、

 

7、11月20日晚,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家急救医院外,民众等候亲友的消息、 据阿富汗媒体20日报道,首都喀布尔当天发生一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另有80人受伤。

 

8、据多家外媒报道,韩国方面的外交消息人士24日表示,隶属于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制裁委员会裁定,对朝韩为连接铁路进行的共同考察予以制裁豁免。这意味着朝韩有望自下周开始对铁路进行考察。 

9、英国首相“梅姨”今日赴布鲁塞尔敲定“脱欧”协议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天(24日)将赴布鲁塞尔与欧盟敲定“脱欧”协议正式版本,除英国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将于25日召开特别峰会,就协议进行表决。 

英国与欧盟方面磋商的“脱欧”协议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英国退出欧盟协议和英国“脱欧”后双方关系蓝图。此前,在本月13日和22日,英国和欧盟就这两个协议的草案先后达成一致,如果正式协议能够获得顺利通过,无疑将会是英国“脱欧”迈出的关键一步。但目前欧盟内部仍存在分歧,并且即使欧盟通过协议,英国“疑欧派”议员也仍在阻挠协议在英国议会通过。

 

10、日本大阪获2025年世博会举办权 会址选在人工岛 

当地时间23日下午5点,国际展览局在巴黎宣布日本大阪获得2025年世界博览会举办权,成功击败了俄罗斯和阿塞拜疆的城市。大阪计划在一座人造岛上举办博览会,主题是“如何利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人类服务”。据美联社报道,国际展览局170名成员国23日下午在巴黎投票选出日本大阪为2025年世博会举办地。大阪市政府表示,希望博览会能够向世界宣传大阪,同时提振大阪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