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18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8-12-02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修订《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组织考察、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产生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

3、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打击社会保险领域违法失信行为,29日,国家发改委等2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就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达成一致意见,九种情形将列入社保严重失信惩戒名单,并公布了三十二条惩戒措施。

4、各级工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全国总工会和上海、重庆市工会如期顺利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各级工会结合实际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改革局面。

5、近日,贺建奎副教授“人类胚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9日在官网发表公开信称,如果该情况被核实,对其做法给人类可能造成的后果表示极度担忧,对其严重违反中国现行法律法规和科学伦理的不负责任行为予以严厉谴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表示,与基因编辑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必须严格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进行,必须接受科学伦理的监管和约束;反对任何人、任何单位、任何组织以任何形式在技术不完善、风险不可控、违反科学伦理规范的情况下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类胚胎操作及临床应用。

6、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习近平发表了引导性讲话,指出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各类风险加快积聚。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在这一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习近平强调,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二十国集团。10年来,我们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10年后,我们应该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7、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三北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三北工程建设是同我国改革开放一起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程。经过40年不懈努力,工程建设取得巨大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成为全球生态治理的成功典范。当前,三北地区生态依然脆弱。继续推进三北工程建设不仅有利于区域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要坚持久久为功,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持续不懈推进三北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持续改善三北地区生态环境,巩固和发展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8、11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陪同下在南通、南京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李克强充分肯定近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创造新的业绩。

9、财政部等三部门11月30日表示,我国将从2019年1月1日起,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为做好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后政策衔接,商务部等六部门昨天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完善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工作,并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通知提出,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有关商品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但对相关部门明令暂停进口的疫区商品,和对出现重大质量安全风险的商品启动风险应急处置时除外。通知适用于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重庆、昆明、西安等37个城市(地区)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此外,通知明确了政府部门、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境内服务商、消费者等各方责任。

10、中国司法部获悉,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日前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两项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表示,将在第一批试点基础上,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遍开展试点工作。记者30日从中国司法部获悉,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日前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两项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表示,将在第一批试点基础上,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遍开展试点工作。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需要,发挥律师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作用。

国际新闻】

1、中国驻菲大使馆25日组织馆员,参加了菲律宾外交部与国际BAZAAR基金会一年一度联合主办的各国驻菲使团义卖会。据悉,义卖会收入将通过BAZAAR基金会,支持菲律宾特别需要帮助的人们。当天,义卖会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40个驻菲使领馆、2个国际机构,以及49家菲律宾知名企业参加了特卖会。 据外媒报道,墨西哥内政部25日表示,墨西哥将立即驱逐试图以暴力方式冲击美国边界的中美洲移民。据报道,日前,大批中美洲“大篷车”移民抵达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25日,这些移民中大约500人冲破了美国联邦边境执法人员和墨西哥当地警察的封锁,并冲向蒂华纳附近的美国边境。

2、综合英国BBC、美国CNN、俄罗斯卫星网11月26日报道称,随着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开火并扣押了三艘乌克兰海军舰艇。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边境管理局发言人表示,三艘乌克兰军舰因为违反法律侵入俄罗斯领海被扣押,将被俄方被俄方护送到刻赤港。受伤的乌克兰船员已经得到了医疗援助,而乌克兰方面从亚速海出动的军舰已经返回原港口。 乌克兰国防部26日决定,全国武装力量进入“全面备战”状态,作为对俄罗斯扣留乌克兰海军3艘船只的应对。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当天早些时候召集官员,举行内阁紧急会议及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会议,提议乌方进入“战争状态”,为期60天。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6日晚投票通过总统波罗申科递交的命令,因刻赤海峡局势恶化而在部分地区实行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

3、26日,英国“脱欧”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据BBC,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脱欧”协议规定,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约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在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其间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下一步,“脱欧”协议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需要获得英国议会的通过。多家英媒预测,过不了这道坎。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也心事重重,因为她在直布罗陀主权归属问题上的让步引发了英国国内的强烈不满,接下来的路变得更加艰难。

4、据韩联社26日报道,当天在毛里求斯路易港举行的第十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上,韩国和朝鲜的朝鲜半岛民俗“摔跤”同时申遗成功。据韩联社介绍,摔跤目前是韩国第131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式摔跤竞技者腰间和大腿系有带子。竞技者相互抓住对方的带子,使用技巧和力量将对方摔倒。这项活动,常见于节日和举行庆典期间。

5、外媒称,近日,由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制作的2018年度“全球最强军力”排行榜新鲜出炉。在这个排行榜中,商业内幕网站在参考世界军力排行网站“全球火力”公布的数据基础上,纳入了诸如武器多样性、军队人数、地理环境、交通物流潜力、自然资源以及工业发展水平等衡量指标,综合列举出了全球范围内近136个国家与地区的军力排名。

6、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西交往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将古都长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纳联系在一起。400多年前,双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频繁贸易往来。1973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2005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西关系步入发展新阶段。当前,中西两国都处在改革发展的重要阶段,深化双边关系、巩固传统友谊、扩大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习近平指出,访问期间,我期待同费利佩六世国王和桑切斯首相等西班牙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新的时代征程。在结束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还将对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一道努力,携手谱写中西关系新篇章,开创属于两国人民的美好未来。

7、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李克强赞赏卡梅伦在担任英国首相期间为促进中英关系与合作发展所作努力,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英国的关系,愿同英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巩固政治互信,深化经贸、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进一步挖掘投资合作潜力,使中英关系发展取得更多互利共赢、惠及双方人民的成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出席第二届中韩省长知事会议的双方代表。李克强表示,中韩是友好近邻,当前两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及地方交流合作稳步推进。前不久,两国元首举行会晤,进一步推动中韩关系发展。双边贸易投资增长迅速,拥有广阔提升空间。韩方代表祝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认为这不仅有利于中国本身,也促进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韩方愿同中方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强地方政府合作,活跃民间往来,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8、联合国:联合国26日宣布,划拨920万美元应急响应资金,向委内瑞拉提供健康和营养援助。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官网介绍,这些资金将向身处危险的5岁以下儿童以及孕妇和哺乳期母亲提供营养支持,同时向病患提供应急健康援助。美联社报道,划拨的资金中,260万美元将用于妇幼儿童。委内瑞拉经济目前陷入困境,食品、药品、日用品短缺,通货膨胀严重。委内瑞拉政府指认美国伙同委国内反对派搞“经济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俄罗斯与乌克兰25日发生的海上冲突表示高度关注,并呼吁俄乌两国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声明说,古特雷斯敦促俄乌双方立即采取措施,并根据《联合国宪章》,利用一切和平手段缓和紧张局势。

9、俄罗斯、德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晚通电话,就日前发生的俄扣留乌海军船只事件进行了沟通。据俄总统网站发布的公告,通话是由德国方面倡议的。普京表示,乌克兰的行为具有挑衅性,严重违反了相关国际法。乌克兰当局对当前刻赤海峡附近紧张局势负全责。

9、美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27日表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利率已“非常接近”中性利率水平,未来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更加注重经济数据。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8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10、英国:“一带一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论坛26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绿色发展理念、绿色金融导入等议题展开交流。本次论坛由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和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主办,是在英国首次举办的将“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两大热点话题融合在一起的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