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18年12月3日至2018年12月10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习近平会见朝鲜外相:中朝关系开启新篇章

 

国家主席习近平12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相李勇浩。

习近平请李勇浩转达对金正恩委员长的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今年金正恩委员长三次访问中国,我同他就深化中朝友好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等重大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很高兴看到双方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得到有效落实。

 

习近平强调,明年我们将迎来中朝建交70周年。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关系,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当前中朝关系已经开启了新的篇章。双方要以明年办好中朝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支持朝鲜人民在金正恩委员长领导下,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祝愿朝鲜的各项事业越办越好。

 

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科技领导小组首会

 

1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促进创新开放合作,推动落实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政策。

 

李克强指出,创新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发展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极大迸发,科技进步和新旧动能转换对经济发展形成了巨大推动力。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势逼人,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机遇、困难和挑战,要立足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应用市场巨大等优势,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3.王毅:中美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

 

当地时间2018121日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向中外媒体介绍中美元首会晤情况时表示,两国元首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双方已达成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双方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在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使美方的合理关切得到逐步解决。双方工作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4.商务部:中方将与美方磋商并努力达成共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6日表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很成功,已就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将立即落实中美双方已经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并以取消所有加征关税为最终目标,与美方就双边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并努力达成共识。

 

高峰表示,中方首先将从农产品、能源、汽车等做起,立即落实双方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然后,在未来90天,我们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市场准入以及贸易平衡等议题上开展磋商,双方应努力达成共识。

 

5.“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4833

 

在国际反腐败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获悉:“天网”行动自20153月启动以来,已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83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995人,“百名红通人员”54人,追回资产103亿余元。

 

6.外交部回应华为财务官被拘押:立即释放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6日就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拘押一事答问时表示,中方已经向加拿大和美国方面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

 

7.浙江公布高考英语加权赋分调查结果

 

浙江省政府新闻办1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浙江省201811月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情况调查结果。

 

经调查,此次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是一起因决策严重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浙江省政府决定取消这次考试的加权赋分,恢复原始得分。

省政府调查组组织评卷专家对这次英语科目试卷评卷过程和结果进行了严格核查,认为这次英语考试评卷的组织符合高考相关规定,阅卷评分是严格公正的,考生的原始得分合法有效。

 

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对相关职能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分别追究责任。免去郭华巍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委员职务,责令其辞去省教育厅厅长职务。免去王玉庆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由省纪委对其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对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院长孙恒予以诫勉。由浙江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煜军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8.公安部:严打自媒体“网络水军”

 

针对自媒体“网络水军”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情况,为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依法深入开展侦查调查,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涉案网站31家,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涉及被敲诈勒索的企事业单位80余家。

 

9.外交部敦促美撤销对中国公民逮捕令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129日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乐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10、嫦娥四号成功发射!向着月球背面出发

 

128日凌晨2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嫦娥四号探测器后续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展开月球背面就位探测及巡视探,开启中国探月工程全新旅程。此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4次。

 

 

【国外新闻】

 

1.美威胁于60天后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4日在布鲁塞尔表示,除非俄罗斯恢复全面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

蓬佩奥称,俄方研制的SSC-8(俄方称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造成威胁,美国没有必要继续遵守一项限制其自身应对俄违约行为能力的条约。

 

2.加总理甩锅:拘押华为高管 加政府知情但未参与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事件曝光后,引起各方关注。据加拿大环球新闻网126日消息,当地时间周四,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首次公开回应这一事件。

特鲁多在蒙特利尔的电视讲话中对记者表示,加拿大政府未参与华为高管在温哥华机场被拘留一事。

特鲁多说,渥太华在事件发生前几天得到通知,知道将要拘押孟晚舟,且美方已要求进行引渡。鉴于孟晚舟周五将面临保释听证会,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3.马克龙以时间换空间应对骚乱

烧车堵路、街头混战、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人们似乎很难将这些词语与素有浪漫之都的巴黎联系在一起。然而121日的巴黎真真切切地见证着这一幕,法国正经历1968年以来最严重的政治与社会危机。据法新社报道,法国黄马甲抗议运动进入第三周,继1117日与24日后,上周六法国各地共13.6万民众再次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这场抗议最终演变为暴力事件,共造成1人死亡,263人受伤,412人被捕。

为阻止暴力活动继续蔓延,法国总理菲利普4日宣布,暂停原定于明年11日起实施的燃油税上调计划。然而据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国问题专家薛晟分析,黄马甲运动是否因此结束还是未知,因为只是暂停上调燃油税,并没有彻底取消这一计划,马克龙政府现在采用的策略是时间换空间

 

4.退出欧佩克,卡塔尔谋求更大自主权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123日在多哈宣布,卡塔尔将于20191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卡比声称将继续扩大天然气生产,以确保卡塔尔的全球天然气生产大国和清洁能源出口大国地位。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退群意在谋求更大自主权,此举不会直接打压国际油价,但天然气与石油价格高度相关,中长期或将带来多重影响。

 

5.多国采取跨国联合行动抓捕黑手党

欧洲国家意大利、荷兰、德国、比利时和南美国家苏里南125日采取跨国联合行动,抓捕近90名黑手党嫌疑人。

荷兰检察官弗雷德·韦斯特贝克在海牙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上述国家执法人员当天在多地发起突击行动,抓捕近90人,查获140公斤摇头丸、34吨可卡因和大约200万欧元现金。

 

6.日或欲为配备正规航母正名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政府可能会以西南岛屿防卫为名,将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改造为能够搭载战斗机的正规航母,并探讨将相关内容写入年底即将改写的《防卫计划大纲》。

日媒援引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就出云号改装为航母一事的表态,这是难得的装备,尽量多用途使用会比较理想。报道说,岩屋还提到改装后的航母可以配备美国研制的F-35B隐形战斗机。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修改防卫大纲,让拥有航母正式成为日本防卫策略的一环,这反映出日本防卫理念的变化。

 

7.驻日美军2机空中相撞并坠海

驻日本美国军队一架战斗机与一架空中加油机126日空中相撞并坠海,7名飞行员和机组人员中,2人获救,5人失踪。

驻日美军方面说,两架飞机当时在执行例行训练任务,撞机原因暂时不明。路透社以多名美军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两架飞机可能在空中加油训练期间发生意外。

 

8.俄乌磨刀霍霍西方反应冷淡?

当地时间123日凌晨5点开始,俄罗斯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东南海域至刻赤海峡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习,俄军出动堡垒P”舞会E”岸舰导弹训练打击海上目标的能力,演习将持续到128日下午5点。

在靠近乌俄边境的切尔尼戈夫州,乌军正在北方靶场举行为期3天的演习,包括实弹射击和战术演练等,模拟各型作战部队摧毁敌方目标的场景。总统波罗申科亲临现场观察,强调乌克兰已经做好准备保卫自己的领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俄乌之间火药味弥漫,西方国家的反应显然不如乌克兰方面的预期,甚至稍显冷漠。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日再次表态,要求俄乌结束海上对峙,但是拒绝承诺向乌克兰提供新的支持。

 

9.老布什葬礼短暂弥合美国党派分歧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葬礼于当地时间125日在首都华盛顿的国家天主教大教堂举行,包括特朗普总统在内的五位历任总统,以及3000名各界嘉宾出席。特朗普总统宣布5日这天为全国哀悼日,从网络、电视到街头巷尾,美国人民都在缅怀这位人生远比政治生涯完美的政治家。

这一天,仿佛遍布美国每个角落的政治斗争和党派分歧不再存在。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老布什总统的葬礼完成了无人能为的任务,即把所有美国人团结起来,从婴儿潮千禧一代,从老共和党人到新共和党人,甚至自由派。事实上,老布什与击败他入主白宫的克林顿后来成为好朋友,两人不仅共同参加活动,而且结伴出国。95岁的前参议员多尔当天也参加了葬礼。这位共和党大佬曾是老布什竞选总统时的对手,但后来两家却成为好朋友,多尔坐着轮椅向老布什灵柩行军礼的镜头让很多人唏嘘。

但过了今天(5),华盛顿又将回到党派对立的冰冷现实。上个月,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中夺回众议院,而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门调查,仿佛使民主党看到了弹劾特朗普的新希望。

 

10.日本房子白送竟没人要?

日本免费分房了解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6日报道称,随着人口负增长成为趋势,房比人多的现象在该国各地的居住区愈发普遍。废弃住宅的激增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不少地方政府纷纷推出空屋计划、上线弃宅银行,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寻求外来者接盘,一些地区甚至抛出了人口大国想都不敢想的超级福利”——“入住即送房。不过在媒体看来,这些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口回流、增加了地方税收,但终究只是权宜之计,并没有看上去那般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