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18年12月17日至2018年12月23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在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2、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易地扶贫搬迁实行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3、12月18日,科技部在京发布了2017年度全国科普统计数据。统计数据表明,全国科普事业发展态势良好,科普经费持续稳定增长,科普场馆数量快速增长,科研设施加快开放,科普传播媒介日趋多样。

 

4、第十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日前在上海举行,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和《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标志着未来3年长三角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将提速。

 

5、北京时间20日凌晨3点,美联储货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2.5%。这是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随后,香港金管局紧随加息,将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75%。中国央行早已“抢先一步”,在19日晚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已率先对美联储加息作出反应。同时,央行再推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是今年第三次以再贷款方式“放水”。

 

6、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第十二批指导性案例,涉及的四个案例均为正当防卫或者防卫过当的案件,社会普遍关注的昆山“反杀案”入选其中。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表示,正当防卫是法律鼓励和保护的正当合法行为,允许防卫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损害,甚至可以致伤、致死。

 

7、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企业。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在舟山港首发。

 

8、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起除大病医疗实行年度汇算清缴外,其余5项专项附加扣除均可在单位预扣缴环节完成减税。纳税人只需留存相关凭证备查,申报时不需向税务机关提供,税务部门主要采取事后核查的方式来减少逃漏税问题。在办税方式上,2019年1月1日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全面上线后,纳税人可自主选择手机端或在网页上填列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实现全流程“指尖办税”。

 

9、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国际新闻】

1、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12月17日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帮助阿富汗推进和解进程。

 

2、据法新社17日报道,美国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杰弗里当天表示,美国不再寻求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但要求叙政府做出“彻底改变”,否则将不能从西方国家或者金融机构获得重建资金支持。他强调,巴沙尔政府并未在叙内战中获胜。报道称,叙利亚估计需要3000亿至4000亿美元进行重建。

 

3、2018年12月18日,瑞士日内瓦,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外长与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一同出席会议,就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进行讨论。

 

4、2018年12月1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宣布:总统特朗普已向国防部正式签署命令,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彭斯称,这是为了更好地组织和推进军队在太空中的大规模行动。

 

5、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18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正式揭牌,这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36个文化中心。

 

6、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18日公布2019年财政预算案,其支出规模预计达11060亿里亚尔(1里亚尔约合0.27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7、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参加国防部扩大部务会议时要求,俄罗斯军队2019年的主要任务是加强“核三位一体”的作战潜力。

 

8、据新华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抗灾署23日说,印尼西部巽他海峡海啸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168人。另据法新社报道,印尼当地官员称,印尼海啸已造成至少168人死亡,745人受伤,30人失踪。台湾媒体报道称,有8名在印尼旅行的台胞因海啸受困山中,其中2人伤势较重,等待送医救治。目前,台湾方面已和受困台胞取得联系。

 

9、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想要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但美国财长姆努钦随后指出,特朗普从未表明要解雇美联储主席。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22日,美国财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其社交媒体指出,特朗普从未表明要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因为特朗普认为自己没有解雇鲍威尔的权力。

 

10、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移动电信运营商O2透露,该公司将继续在5G测试中使用华为的设备。O2已经证实将于明年1月份进行新一代5G通讯网络的试运营,届时将在伦敦200多个地点使用华为的硬件设备。O2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在伦敦进行5G测试,其中包括努力确保其网络“做好了5G准备”,为公司的上市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