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18年12月24日至2018年12月30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8-12-31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1224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介绍国务院印发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并答记者问。

2、1225日,中航工业宣布,第100“翼龙”系列无人机在成都通过全部验收,即将交付海外用户,创下了中国无人机出口的新纪录。

3、12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了2019年财政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作工作报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程丽华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作会议总结。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4、12月29日16时,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6颗云海二号卫星和搭载发射的鸿雁星座首颗试验星送入预定轨道。云海二号卫星主要用于大气环境要素探测、空间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和科学试验等领域。鸿雁星座是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此次搭载发射的首颗试验卫星主要用于开展低轨移动通信功能验证试验。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7次飞行。

5、中国银保监会12月29日发文,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非持牌机构进行规范,以维护金融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

6、12月29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三农”硬任务作出系统部署。12月30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接受了记者采访。做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关键在于四个“紧紧围绕”,与做好五项硬任务,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活力。

7、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决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关于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产品质量法等五部法律的决定,关于修改电力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关于修改劳动法等七部法律的决定,关于修改社会保险法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17、18、19、20、21、22、23、24、25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

8、12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中美建交40周年发表谈话。他说,中美关系40年取得的进展来之不易,其中的历史经验值得汲取。双方要坚持理性客观地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防止战略误判。经过40年的发展,中美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让中美合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9、12月28日中国石化(600028.SH)股价跌3.81%,收报5.05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HK)跌5.088%,收报5.410港元。此前一个交易日也即12月27日午后,中国石化股价快速下跌,A股收跌6.75%,H股收跌4.68%。仅仅两个交易日,中国石化市值蒸发554.24亿元人民币,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市值蒸发145.43亿元港币,合计市值蒸发681.74亿元人民币。27日中午市场传闻,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和党委书记詹麒被集团公司停职,原因可能涉及油品贸易数以亿计的亏损。

1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12月29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喜迎2019年元旦。


【国际新闻】

1、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7日发布命令改组内阁,更换外交大臣等重要官员,并重建沙特安全和政治事务委员会。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内阁改组后,王储穆罕默德的权力进一步得到巩固。改组有助于稳定沙特政局,消除卡舒吉遇害案的负面影响。

2、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月28日威胁,如果国会再不批准50亿美元用于筑造美墨边界隔离墙的拨款,与墨西哥接壤的南部边境将“全线关闭”。参议院19日晚通过一份临时预算案,以确保政府正常运转至明年2月初,但不包含特朗普所寻求的筑墙费用。当前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在特朗普施压下,20日通过一份含筑墙费用的临时预算案。参议院民主党人坚决反对。由于预算方案在国会“难产”,对美国部分联邦政府机构的拨款21日午夜前到期。大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从22日零时开始“关门”,80万名雇员被迫无薪上岗或者因为无法领取工资而歇工。政府“停摆”28日进入第七天。

3、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12月28日说,俄罗斯与英国已经达成总体一致,双方将从明年1月起逐步恢复因俄前情报人员中毒事件而驱逐以至减少的使馆人员数量。不过,英国晚些时候否认双方外交关系将全面恢复。

4、德国政府28日批准在德国费马恩岛与丹麦洛兰岛之间修建海底隧道。路透社报道,费马恩海底隧道全长19公里,定于2024年完工,但工程建设遭德国环境保护人士反对,一直拖延。海底隧道设计4条机动车道和2条铁路轨道,部分项目资金由欧洲联盟提供。隧道建成后,将大幅缩减从德国城市汉堡、不来梅和汉诺威前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和瑞典城市马尔默的时间。比如,从汉堡坐火车到哥本哈根的时间从原先4.5小时减至3小时。欧洲大陆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交通时间将大幅缩短:以往乘坐渡轮渡过波罗的海需要45分钟,今后汽车通过海底隧道只需10分钟,火车至多需要7分钟。

5、德国经济部数据显示,德国2018年武器装备出口总额相较2017年大幅下滑,自2015年高位后连降三年。2018年,德国武器装备排名前四的买家分别为阿尔及利亚、美国、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出口额分别为8.02亿欧元、5.06亿欧元、4.32亿欧元和4.16亿欧元。受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影响,德国11月暂停对沙特军火出口。先前,因为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介入也门战事,引发对平民伤亡的关切,德国对沙特军售遭遇舆论压力。

6、日本与韩国因“火控雷达锁定”事件闹出的纠纷28日继续发酵。日本防卫省当天发布由日方侦察机拍摄的韩国军舰视频,显示军舰火控雷达“至少两次”锁定这架侦察机。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28日指责日方“混淆视听”,认定视频无法构成支撑日方说法的“客观”证据。日方单方面发布视频让日韩双方不少人担心,两国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短期内难以回暖。

7、12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8、法国的“黄马甲”运动已经持续数周,虽然总统马克龙已经宣布放弃上调燃油税,并在多项社会热点问题上做出让步和承诺,但并没有平息抗议浪潮,反对马克龙的民众普遍认为政府与民众面临的很多问题脱节。当地时间27日,一波“黄马甲”运动抗议者聚集在总统度假官邸布雷冈松堡,准备对其发起袭击。

9、12月29日,俄罗斯开始停止进口乌克兰生产或过境乌克兰的部分商品。据俄政府新闻处发布的公告,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于29日签署了相关命令。被列入停止进口的商品超过了50大类,主要为各种工业品以及农产品、原材料和食品等。公告称,这是为执行今年10月22日俄总统普京签署的命令而采取的具体措施。10月22日,普京签署命令,对乌克兰采取特别经济措施以回应乌方的不友好行为。

10、英国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警告,越来越多非法移民从法国搭乘小艇试图穿越英吉利海峡入境,应被视为“重大事件”加以应对。过去三天,英国在英吉利海峡拦截将近70人。内政部2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贾维德坚持要求内政部把这一情况视为“重大事件”,“每天更新”情况并通报。他希望确保采取一切可能措施,阻止非法移民冒险穿越英吉利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