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6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2019年1月3日,人类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嫦娥四号稳稳降落在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整个降落过程既惊心动魄又热血沸腾。作为整个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中第二步的关键组成,嫦娥四号的一小步,无疑是整个人类太空探索史上的一大步。

 

3.日前,腾讯公司与世界星辉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尘埃落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终审认定“世界之窗浏览器”过滤广告功能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世界星辉公司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189万余元。

 

4.久违近3年的全面降准来了,为银行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提供增量“弹药”。4日傍晚,人民银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而且是首次以“两步走”的形式实施: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根据央行估算,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5.1月4日上午,中美双方举行副部级通话,确认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将于1月7日至8日率领美方工作组访华,与中方工作组就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重要共识进行积极和建设性讨论。

 

6.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日前,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2019年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研究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框架。

 

7.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韩正4日下午在北京调研经济普查登记工作。韩正强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各地区、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普查登记各项保障措施,全面加强数据质量控制,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为国民经济做一次高质量“体检”。

 

8.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2017年1月,中央纪委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主动强化自我约束,为规范监督执纪权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对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高度重视,决定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规则进行完善,并上升6日从北京市财政局获悉,2018年,北京新增减税降费约400亿元,财政助力经济提质增效的力度不断加大。

 

9.北京市财政局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首都经济平稳运行的支撑下,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785.9亿元,增长6.5%,完成预期目标。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调控引导作用,北京市综合运用税收、政府采购、基金、PPP、担保、贴息等政策工具,大力支持促进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为中央党内法规。

 

10.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要求。其中,明确各高校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宁缺毋滥。

 

国际新闻

 

1.法国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5%的调查对象不满意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领导的政府。这项民调由奥多克萨调查公司和电通咨询公司为法国新闻广播电台和《费加罗报》所做,3日发布结果。这两家法国企业2日和3日询问1004人,75%的调查对象不满意马克龙2017年年中就任总统以来的执政举措;去年4月所做调查中,59%的调查对象表示不满意。

 

2.美国新一届国会3日开幕,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当选国会众议院议长。这是佩洛西第二次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她也是美国迄今唯一一位女性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就职讲话中列举了众议院民主党人在新一届国会的政策重点,内容涉及应对气候变化、降低医保成本、缩小收入差距、改善基础设施等。对于因预算僵局造成的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问题,佩洛西表示,众议院当天将就预算法案进行表决。

 

3.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关门持续两周,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日与国会两党领袖在白宫再次闭门磋商。只是,双方依旧各说各话,磋商毫无进展。特朗普事后告诉媒体记者,为落实边境墙计划,他不惜让政府关门“数月甚至数年”。他威胁动用总统权限,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方式绕过国会,直接建墙。

 

4.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4日说,美国不会无期限在叙利亚驻军,只是现在没有撤军时间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准备从叙利亚撤军,令不少盟友意外。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定于下周访问中东8国,安抚美方盟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定于下周访问约旦、埃及、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科威特。美联社报道,美国希望上述8国组建一个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蓝本的军事联盟,创建所谓“阿拉伯版北约”,以牵制伊朗。

 

5.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4日就韩国法院判决日本企业赔偿遭强征的韩国劳工向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施压,敦促韩方“公平对待”涉事日企。河野与康京和当天通电话,讨论韩国原遭强征劳工申请扣押日企资产事宜。河野告诉媒体记者,他在电话中要求韩方“尽快采取适当措施”,避免日方企业受到“不公正和不利对待”。

 

6.德国媒体4日报道,数以百计德国政界人士的个人信息在社交网络上“曝光”,包括银行卡信息和手机号,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不幸“中招”。

 

7.巴勒斯坦电视台加沙站4日遇袭,众多设备遭打砸损毁。这家电视台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官方发声渠道之一,法塔赫指认控制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策划这场袭击。哈马斯予以否认。

 

8.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4日收盘大涨。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46.94点,收于23433.16点,涨幅3.2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84.05点,收于2531.94点,涨幅3.4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75.35点,收于6738.86点,涨幅4.26%。

 

9.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一月5日报道,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确委会)当天核准加入《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公约》的议案。

 

10.韩国统一部5日确认,朝鲜同意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当地时间5日上午10时16分(北京时间9时16分)韩方收到朝鲜传来有关接受高级别会谈提议的文件。文件说,会谈将讨论包括韩国平昌冬奥会参赛事宜在内的朝韩关系改善等问题,关于参加会谈的代表团构成及首席代表等问题,双方将通过文件交换形式进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