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19年8月12日至2019年8月18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9-08-18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 8月12日,“利奇马”致浙江直接经济损失145亿,省慈善总会倡议募捐。

2. 8月12日,广西动车禁用自热食品引热议,官方回应:加热易触发烟雾警报。

3. 8月13日,国家统计局:70年来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年均减贫千万人以上。

4. 8月14日,国航:取消或备降部分进出口香港航班,旅客可免费退票。

5. 8月14日,“菜篮子”寿光被淹,北京新发地部分菜价上涨30%。

6. 我国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战略通道浮出水面。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通道建设将涉及一大批铁路、物流枢纽等重大项目,辐射西部12个省(区、市)和海南洋浦港、广东湛江港等地。

7.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近日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当前香港事态的本质绝非所谓的人权、自由与民主问题,而是香港反对派和极端暴力分子企图以暴力等非法手段颠覆特区合法政府、挑战中央政府权威、动摇香港"一国两制"的宪制根基。

8. 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上,一款可自动分类的AI垃圾桶正式投入应用。这款垃圾桶利用太阳能或插电装置,可识别95%可回收垃圾品种,并于8月底更新后,方可识别有害垃圾。目前,已有30多个投入使用,主要放于人流密集、办公及公共场所等垃圾分类"重灾"区域。据悉,该款垃圾桶将现身8月29日的人工智能大会,且年底前计划投放2000个于市面。

9. 定期开展国土调查是我国一项重要法定制度,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预计2020年前完成。为保证"三调"成果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近期,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会同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督察抽查。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通报督察情况,公布了20个典型案例。

10.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关于印发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应按照《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工作导则》(建办房〔2015〕45号)要求建立和完善楼盘表,并作为实行房屋网签备案的业务基础。通知明确,在城市规划区国有土地范围内开展房屋转让、租赁和抵押等交易活动,实行房屋网签备案,实现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合同、房屋抵押合同网签备案全覆盖。各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应按照房地产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和数据标准,建立和完善房屋网签备案系统。

 

国际新闻:

1. 8月12日,英国首相欲增设1万个监狱空位,并扩大警察“拦查”权力。

2. 8月13日,印度动物保护者纪念世界大象日,呼吁停止骑行大象。

3. 8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禁止生产商在3岁以下婴幼儿视频中添加糖。

4. 8月15日,美国移民新规:未达到收入标准的移民申请者可能被禁止进入美国。

5. 8月17日,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顶住美国"最后一分钟"的极限施压,宣布释放扣押的伊朗"格雷丝1号"巨型油轮。直布罗陀首席部长法比安·皮卡尔多表示,收到伊朗政府的正式承诺后,他相信该油轮被释放后不会去往叙利亚。同时,被伊朗扣押的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所属公司发言人表示,这对于"史丹纳帝国"号来说是积极的一步。

6. 美联储近日公布的数字显示,7月份美国工业生产下滑0.2%,与市场预期的增长趋势背道而驰。其中制造业产出下降0.4%,自2018年12月以来降幅已超过1.5%。此前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工业产出和制造业产出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已陷入"技术性衰退"。这次7月份数据也未显示出快速复苏迹象。不过,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认为,美国制造业虽处于衰退之中,但还未陷入崩溃。

7. 8月18日,美国推进对台出售F-16V战机,外交部回应: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就有关动向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必须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

8.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近日警告,土耳其绝不会容忍美国就叙利亚东北部"安全区"一事使用"拖延战术"。

9. 韩国环境部近日说,将对进口自日本的3种回收废品加强辐射检查。韩国环境部说,对从日本和俄罗斯进口废旧塑料、轮胎和电池的进口商加强辐射检查记录的现场核查,频率从每季度一次提高到每月一次。共同社报道,韩国这一举措似乎在报复日本近期针对韩国的出口管制。

10.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近日发布了对2019年剩余时间石油市场的悲观预期,因经济增长放缓,同时还强调了2020年面临的挑战,因竞争对手增产,这为OPEC主导的一项抑制供应的协议提供了进一步理据。该报告暗示,如果OPEC继续保持7月的产量,且其它因素保持不变,2020年将出现20万桶/日的供应过剩。上月的报告预计,供应过剩为逾50万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