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0年11月23日至2020年11月29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0-11-29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11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2、近日,上海市网信办网安处会同青浦区网信办、青浦公安分局、区商务委、区邮政管理局约谈了圆通公司,责令要求圆通公司认真处理员工违法违纪事件,做到信息对称、及时公开、正面应对,加快建立快递运单数据的管理制度。

 

31124日凌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拖着长长的尾焰,用巨大的轰鸣打破海岸边夜的宁静,全速托举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划过夜空,迈出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的第一步。这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收官之战,更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411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51124日,深交所理事会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以下简称发行规范委)召开2020年第三次工作会议,通报近期创业板股票发行情况,明确行业自律监管要求,经合议一致同意并发出行业倡议,倡导共同维护发行秩序,提高新股定价市场化水平,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611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做好下一步工作。

 

7、近日,中消协发布了“双11”舆情监测报告,点名批评了直播带货中出现的刷单造假、售后服务差等问题。整治直播带货乱象,首先要按照《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明确直播带货的广告性质,压实平台、商家和主播的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罚到他们不敢再犯,绝不能一句轻飘飘的“不知情”就撇清责任。

 

8、国新办26日就《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老人被高科技抛弃”事件,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纷纷支招。

 

9、我国新设立一批自贸试验区建设迎来集中开工。25日,浙江明确,锚定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将于近期出台两份重要文件,支持今年新扩容的三个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并将发布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动员令。另外,北京、湖南、安徽等三个同一批新设的自贸试验区也在接连出台相关举措,明确建设方向。

 

10、财政部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紧审核存量项目信息,分批纳入补贴清单。可再生能源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万联证券分析师江维认为,这些政策的出台将提升光伏发电在城市可再生能源中的应用比重,推动能源绿色发展。

 

【国际新闻】

 

1、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即日起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2、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近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内阁当天批准了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互免签证协议。

 

3、瓦加杜古消息:布基纳法索近日举行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包括现任总统卡博雷在内共有13名候选人角逐总统职位,另有10652名候选人角逐国民议会127个席位。

 

4、美国总务管理局局长埃米莉•墨菲近日通知前副总统拜登及其团队,特朗普政府已做好准备正式开始政权过渡进程。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证实这一消息,同时表示将继续为挑战选举结果而战。

 

5、近期全球范围内多款新冠候选疫苗临床试验取得新进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通过结合使用疫苗和其他经过测试证明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来结束这场疫情,“现在有了真正的希望”。

 

6、美国疫苗和药物攻关计划“曲速行动”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近日现身多家电视台,宣布政府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他说,12月中旬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等有望率先接种美德药企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

 

7、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应约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纳卡)地区局势等问题。

 

8、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大约每100秒就有一名20岁以下孩子感染艾滋病病毒。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加大努力预防青少年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

 

9、欧洲中央银行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尽管大量政策支持控制了欧元区短期金融风险,但中期金融稳定的脆弱性仍在上升。

 

10、据韩联社,韩国国防部近日表示,韩国所有部队从26日起至下月7日将实施"营内2.5级防疫响应"措施,规定韩国全体官兵不得休假、外出,只能以非接触的方式进行宗教活动。此前,一个新兵训练营暴发集体感染事件,已致68人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