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0年11月30日至2020年12月6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1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携手抗击疫情,共同维护了地区发展稳定。

 

21130日生态环境部对10“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集体和个人,87个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35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表彰授牌。至此,生态环境部共组织命名了四批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87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3、第17届东博会30日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此次盛会充分展示中国和东盟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果,全方位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本次盛会签约仪式共组织签订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是2004年首届东博会举办以来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增幅最高的一届。

 

41130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的公示》,1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拟入选,包括河北省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云南省大理古城旅游度假区、湖南省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等。

 

5121日,教育部、人社部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千方百计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61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介绍,2016—2020年,我国连续五年每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亿元,2020年达1461亿元,发挥了精准扶贫资金主渠道作用,今年又一次性安排综合性财力补助资金300亿元,支持补齐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短板弱项。

 

712222时,经过约19小时月面工作,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已按预定形式将样品封装保存在上升器携带的贮存装置中。

 

8124日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简便优化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称,在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过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在其累计收入超过6万元的当月及年内后续月份,再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公告自202111日起施行。

 

9124日,我国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在成都正式建成放电,标志我国正式跨入全球可控核聚变研究前列,HL2M将进一步加快人类探索未来能源的步伐。

 

10、国新办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等情况。今年12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从1130日至126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今年宪法宣传周呈现出主题鲜明突出、形式丰富多彩、整体协同联动等特点。

 

【国际新闻】

 

1、拜登3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他邀请福奇出任其首席医疗顾问,同时福奇将继续担任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并继续作为美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团队的成员。福奇4日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他当场接受了拜登的邀请。

 

2、当地时间1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确认,被誉为地球两大眼睛之一、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塌了,世界只剩下中国FAST一只天眼

 

3、据美联社1130日报道,《韦氏英语词典》当天宣布大流行pandemic)为2020年度词语。今年3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为全球大流行,当天《韦氏英语词典》网站上对大流行一词的检索量便较去年同日激增1158倍。

 

4、《日本经济新闻》最新民意调查发现,首相菅义伟11月支持率环比下跌5个百分点至58%,不少民众不满他的新冠疫情应对举措。

 

5、缅甸若开邦冲突平息,超六万名难民陆续返回家园,目前返回家园的难民主要来自皎漂和兰里等地,其他地区的难民营中仍然相当拥挤。

 

6、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3日在韩国首尔和辽宁大连两地连线举行,来自中国、韩国、美国、俄罗斯、巴西等20多个国家的青年以全球大流行中的人类安全国际合作为主题,共同探讨应对全球性危机的国际合作方案。

 

7、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突发心脏骤停,抢救无效不幸去世。1030日,马拉多纳刚刚度过了他的60岁生日。阿根廷总统府发布公告称,因马拉多纳去世,即日起阿根廷全国进入为期三天的哀悼期。

 

8、印度工商联合会执行董事阿都尔:若无边境问题,中印会以合作为主。

 

9、美国华纳兄弟放大招:明年电影院和流媒体同步上映新片。

 

10、据英国媒体当地时间124日晚间报道,因双方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不具备达成贸易协议的条件,目前英欧贸易协议谈判已经暂停。据悉,英国和欧盟围绕在公平竞争、渔业和如何执行新规等方面存在的分歧依然难以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