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3月29日至2021年4月4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0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33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银行保险服务领域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成果。《通知》从网点布局、人工服务、柜面服务、应急保障以及使用流程、手机银行APP等多个方面都做了明确要求。

 

2、330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这意味着在深圳就业的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将可以申请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此举对补充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3、近日,虎林市珍宝岛湿地管理局的科研人员在对2021年春节鸟类迁徙情况进行观测调研时发现,各类候鸟已经陆续北归,其中享有“鸟届国宝”“鸟类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也陆续入驻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在湿地科研人员年后人工筑巢的“新家”落脚,开始漫长的春夏生活与繁衍。

 

4、日前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车险综合改革不断深化、落地见效,半年来车险市场保持总体平稳,“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改革预期。通过此次改革,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89%的保单签单保费下降,其中保费降幅超过30%的保单占比达到64%

 

5、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外发布医疗美容纠纷案件民事审判白皮书(2016年度-2020年度),同时通报了相关典型案例。朝阳法院副院长郭莉蓉在通报会上表示,该院近5年审结的涉医疗美容纠纷案件中,就医者主要为中青年女性;涉诉医疗美容机构则绝大多数为民营机构,过错类型多表现为未尽告知义务、操作不当、虚假宣传、非法行医等。

6、近年来,定制旅游逐渐走入大众视野,成为日益受到游客青睐的旅游方式。定制旅游不能和高端旅游画等号,旅游定制师需要根据游客的预算,为其“量身定制”,匹配相应的旅游资源。行业报告显示,定制旅游的用户不只是局限于大城市,价格门槛也在降低。定制旅游走向大众,得益于众多市场主体的进入,未来也需要建立更多的行业标准和权威的第三方评价机制。

7、331日至4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福建南平分别会见到访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四国外长。这是王毅1月开启东盟之旅后,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又一次重要互动。

8、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我国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共实施26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保护项目,2021年已批复近200项。

9、43清明小长假来临,各地出行人流攀升。各部门加大运力投放,采取多种服务保障措施,为旅客打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4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79.2万人次,创今年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43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铁路客流迎来最高峰,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35万人次,计划加开旅客列车944列。

10、4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42日台湾列车出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高度关切,并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国际新闻】

1、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韩国30多岁未婚人群中半数以上与父母同住。就业形势严峻、居住成本上升让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单身,而成年后未能实现经济和精神独立的“啃老族”大幅增多。援引韩国统计厅数据报道,韩国30岁到39岁未婚人群中,54.8%与父母同住。具体来看,30岁到34岁人群中,比例为57.4%35岁到39岁人群中,比例为50.3%

 

2329日,针对美国驻帕劳大使随帕劳总统访问台湾,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3329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人权与跨国公司问题工作组等特别机制专家涉华错误言论发表谈话指出,这些专家当天出于对中国偏见和政治目的,恶意歪曲事实,散布所谓强迫劳动谬论,中方坚决反对,完全拒绝。

 

441日,援引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的话报道,运河管理局就长赐号货船搁浅事故的一次性索赔金额将超过10亿美元,以补偿运河停运6天造成的损失和相关救援费用。

 

542中国铁建全资持有的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奇廉特许经营股份有限公司与原特许经营商日前顺利完成工作交接,开始运营该路段特许经营项目。这是中国企业在智利首个公路特许经营项目和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标志着中国企业成功进入智利基础设施特许经营领域。

 

642日援引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初步数据报道,美国执法人员3月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扣押的非法移民中,大约9.9万人属于独自偷渡的成年人;大约5.3万人拖家带口偷渡;还有大约1.9万名儿童没有父母陪护,有的单独行动,有的由蛇头带领越境。

 

743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代表2日举行视频会议。欧盟对外行动署在会后发表声明说,各方代表定于下周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继续召开会议,届时美方将与欧洲、俄罗斯和中国代表举行会晤。这份声明说,视频会议由欧盟对外行动署官员主持,来自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伊朗的高级代表认识到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并将为促成这一结果共同努力。

 

843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当地时间3日凌晨在社交媒体上说,自己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费尔南德斯说,在出现37.3摄氏度的低烧和轻微头痛症状后,他2日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正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943英国广播公司3日援引该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消息说,该国已有7人在接种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和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症状并死亡。

 

1043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和部分馆员3日前往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