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4月5日-2021年4月11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11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4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介绍,我们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整体进入实战化运行,对人流、物流、资金流实行24小时监控,构建起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出台实施《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依法严厉打击离岛免税各类套购代购行为。风险防控有力有效。

 

2、近期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高度重视大数据在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健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加强相关部门、单位数据共享和对接”,“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库”,“加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

 

3、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这为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动国家公园保护制度落地见效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4、从324日起,中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数据的日报制度。国家卫健委每日在官网公布疫苗接种总数,这也是人类疫苗接种史上首次启动国家级最大规模的日报制度。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我们国家要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10亿人以上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形成就越牢固,接下来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52021年养老金上调窗口将开启。我国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即将迎来17连涨,具体上调方案正在酝酿,有望于本月内出台。同时,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也有望上调,不少地方已在紧锣密鼓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速推进的信号也在密集释放,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箭在弦上,个人养老金制度也在研究制定中。

 

6、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自412日起,云南省纪委监委将派出监督检查组分赴25个边境县(市),对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督促外防输入责任落实情况、做好应对突发疫情演练和处置准备工作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

 

7、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的“读掌上精品 庆百年华诞——百佳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献礼建党百年专栏11日上线启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数字阅读平台、新媒体网站等19家网络平台参与设立专栏,集中上线100个数字出版精品项目,即日起向社会免费开放100天。

 

82020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奖盛典410日在江苏苏州落幕,8位院士和来自科研机构、学术界的300多位专家学者,见证科学技术奖、青年科学家奖等中国自动化及人工智能领域最高荣誉的归属,新能源互联网协同控制技术、南极科考冰雪面移动与低空飞行机器人技术等39项成果以及42人、3个团队受到表彰。

 

9、全国人大常委会330日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连日来,多位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分别出席多场解说会和相关活动,向社会各界讲解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10、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系统梳理、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消除绝对贫困的扶贫实践探索经验。

 

国际新闻

 

1、当地时间411日,墨西哥政府向包括墨西哥州、伊达尔戈州在内的9个州发出警报,称高度危险的放射源被盗,呼吁公民采取预防措施。

 

2、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主犯崔瑞元(音,原名崔顺实)向大检察厅控告其所在清州女子看守所所长及医疗课长涉嫌性骚扰、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对此,看守所方面表态称,崔瑞元的相关陈述“没有事实根据”,全不属实。警方表示,已从大检察厅接手该案,并要求看守所提供相关材料。

 

3、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0日对参与比赛场馆和奥运村运营的志愿者在线启动了岗位培训。由于奥运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延期,培训也推后了1年。按照计划,约70项业务内容将分别实施培训,时间将持续到临近奥运会开幕前的7月。

 

4、中国政府援助伊拉克的第二批新冠疫苗11日运抵伊首都巴格达。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涛、伊卫生部长哈桑·塔米米等前往巴格达国际机场迎接并出席疫苗交接仪式。

 

5、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近来趋于紧张,乌方称俄罗斯在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对乌安全构成威胁。俄方则称北约国家及其他势力的军事力量在俄边境地区正变得更为活跃,这迫使俄方保持警惕。美国此时也动作不断,将派军舰进入黑海,国务卿布林肯11日还喊话,如果俄罗斯鲁莽或侵略性行事,将会有代价和后果

 

6、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龙绍华大校410日晚发表谈话表示,49日,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印方一侧举行第十一轮军长级会谈,双方就相互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将继续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保持沟通。希望印方珍惜当前中印边境地区出现的缓和降温积极态势,恪守两国两军有关协定协议和前期会谈共识,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7、据日本气象厅消息,从当地时间9日夜间至117时,日本鹿儿岛县吐噶喇列岛观测到130余次小规模地震,其中最高震级4.5级,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情况。

 

84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2021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乐观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其中中国经济增长为8.4%,中国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947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是中德两国领导人在今年的第一次重要战略沟通。当前,随着百年变局的大幕徐徐拉开,中德、中欧关系在新的历史交叉点上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形势和环境,双方关系的机遇、希望与挑战、问题紧密交织,而中美博弈等牵动世界格局的重大因素也深刻影响和塑造了中德、中欧关系。在此背景下,双方领导人的密切沟通和政治引领,共同指引中德、中欧关系不偏离自主合作的大航向尤为重要。

 

10、在9日举行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委会会议上,伊方代表团团长、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再次强调,美国解除对伊朗的所有制裁是重回伊核协议的必要步骤。只有在核实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解除后,伊朗才会完整履行伊核协议。同一天,伊朗外长扎里夫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场危机由美国造成,美国理应率先完整履行伊核协议。伊朗在迅速核实后也将完整履约,这是重回伊核协议合乎逻辑的路径。他重申,美国应解除对伊朗的所有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