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4月12日至2021年4月18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18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411-12,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崇左市开展城区黑臭水体、污水直排口及污水处理厂督察,现场指出城区黑臭水体申报和整治工作不严不实、敷衍了事,大量污水直排左江,财政资金严重浪费,环境效益收效甚微等情况。

 

2、近日,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零下269)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零271℃)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

 

3416日晚,由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等部门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全国(浙江)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在浙江嘉兴启动。

 

4417,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修订发布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规则,明确科创板优先支持方向,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以及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54172101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接报,湖南岳阳籍货船“利通58轮从安庆到福州途中,在台州东廊岛以东3.5海里附近海域遇风浪沉没,船上6人。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派8艘公务船艇、1架直升飞机前往事发水域开展搜救,协调组10余艘过往商渔船参与救助,并对事发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6417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一审依法公开判决原鄂尔多斯市房地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敏犯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13年,并处罚金130万元

 

7417,香港特区立法会414日对由香港特区政府提交的2021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首读及二读。立法会法案委员17召开首次会议,对条例草案相关细则详加研究。

 

8417日,从国家矿山安监局获悉,国务院安委办日前对贵州省毕节市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约谈。约谈指出,今年以来,毕节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截至目前,全市已发3起事故,其中2起较大事故,造12人死亡。毕节市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强化瓦斯、水、火等重大灾害治理,提高办矿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煤矿安全高质量发展。

 

9418日,从吉林省政府了解到,日前吉林省出台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在提升企业设立、经营便利度方面,吉林省鼓励各地推行企业开办全免费服务,计2021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10418,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日前发布了本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的补充公告,针对今年第一批次通过挂牌方式出让的29个项目,公布了土地合理上限价格、竞建“公共租赁住房”上限面积等,并要求竞买人对未来房屋售价及住房最低品质保障等内容做出承诺。

 

【国际新闻】

 

1414日,中韩海洋事务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1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由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和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崔喜德共同主持。中国外交部、中央外办、国防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海警局等部门及韩国外交部、海洋水产部、国防部、产业资源通商部、海洋警察厅分别派代表与会。

 

241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应中方邀请,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414日至17日访华。期间,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将同克里在上海举行会谈,就中美气候变化合作、《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等交换意见。

 

34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5日表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有助于降低碳排放35岁到39岁人群中,比例为50.3%

 

4、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中美之间应是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作为对世界负有特殊责任的两个大国,中美要全力避免对抗,尤其要避免人为制造对抗。

 

5415日,联合国有关人权专15日发表共同声明,对日本政府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的决定“深感失望”,表示此举可能会影响太平洋地区数百万人的生命和生计。

 

6416日,针对有报道称日美领导人会谈预计将提到台海等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中方已就日本领导人访美、两国勾连对华消极动向向日、美表达严重关切。日美应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和要求,不得采取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

 

7416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说,美国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临时增加驻阿富汗美军人数,以完成美军从阿富汗安全有序撤出。

 

8416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16日否认了奥运会可能取消的猜测,她称奥组委没有考虑取消奥运会的问题。

 

9416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0415日,宣布制裁多个俄罗斯实体、驱逐多名俄外交官,以回应所谓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对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发动网络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