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4月19日至2021年4月25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将从事直播营销活动的直播发布者细分为直播间运营者和直播营销人员,明确直播人员应年满16周岁,明确直播营销行为不得发布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信息,不得欺骗、误导用户等8条行为红线。

 

2. 日前,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建言献策,“安全”成为关键词。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工信部将做好大数据、软件、信息通信等产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守好数据安全底线。

 

3. 从近日陆续公布的地方经济“一季报”来看,地方经济呈现强劲复苏势头。截至425日,已有27个省市区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GDP同比增速全部达到两位数,最高的接近60%,跑出经济恢复的“加速度”。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全国各地经济迎来开门红。值得关注的是,在受到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不再过度强调GDP增速,而是更注重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

 

4. 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在国家航天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吕波介绍,今年航天日主题是“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旨在号召社会各界在新时代再启新征程,追逐梦想,勇于探索,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加快推动航天事业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5. 19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重点方向将从网络“覆盖普及”向“提速提质”转变,从“普惠降费”向“精准降费”转变,包括有序推动5G网络按需建设和深度覆盖,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农村脱贫户继续实施精准降费,严查“强推5G套餐”等。此外工信部将加快民营企业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商用化进程,通过引入竞争促进资费下降。

 

6. 42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7.4%5G网络、千兆光网建设和商用加快推进。根据工信部数据,我国已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截至20212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79.2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已达2.6亿。

 

7. 421日,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数据,云计算IaaS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全球市场规模达到643.9亿美元。其中,中国云计算市场正在成为全球领头羊。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增速超过60%,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在云厂商中,亚马逊、微软和阿里云排名全球前三,形成长期稳固的3A格局。

 

8. 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2021520日至23日在天津举办,一支人工智能机器人参与的乐团将在大会期间亮相,带来科技与音乐碰撞的美妙乐章。

 

9. 423日新华网报道称,预计今年“五一”期间将会迎来一波出行高潮。中消协今日发布消费提示,谨慎确定出行规划,错峰出行、文明出行。消费者在旅游景区购物时一定要保持理性,不偏信商家宣传,认真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好坏,核实商品价格,切勿贪图便宜而选择“低价旅游团”或者“0元旅游团”。

 

10. 2020年,全球油气行业陷入低谷,我国油气行业表现却“一枝独秀”:全年石油消费总量达7.02亿吨,炼油能力增至8.7亿吨/年,经营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发展,天然气消费同比增长7.1%。业内人士表示,油气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得益于我国有效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同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定进一步推动了油气行业加速转型。

 

【国际新闻】

 

1. 外媒称,白宫周五宣布,美国总统乔·拜登将于6月开启上任以来的首次海外之行,目的是展现其政府对跨大西洋联盟的承诺以及与关键盟友重新接触。据美联社华盛顿423日报道,拜登将出席定于611日至13日在英国康沃尔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随后,他将访问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出席定于614日举行的北约领导人峰会。

 

2. 4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项目非洲协调员莱维斯·卡瓦吉日前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坚持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和一系列举措值得称赞,将助力恢复地球健康。

 

3.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海洋保护学家里克·斯坦纳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方关于福岛核污染水处理的信息不透明,在国际社会确认这些核污染水所含核素达到排放标准前,不应将核污染水排入大海。

 

4. 印度总理莫迪2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印度目前正在与第二波新冠疫情做斗争,但不会在全国实施封锁。莫迪说,封锁只是最后的手段,“应尽力避免”。目前的疫情形势与去年有所不同,应确保经济不受影响。“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克服这一挑战。”

 

5. 美国航天局19日宣布,“机智”号无人直升机成功完成了在火星上的首次飞行,这是人造航空器首次在另一个行星上受控飞行。

 

6. 419日,经过近3周法庭审理,前白人警察德雷克·肖万被控杀害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案19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进入陪审团审议裁决阶段。

 

7.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22日在该国中部省奎奎市的一家医院接种第二剂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姆南加古瓦接种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接种的照片。他呼吁津民众积极接种疫苗,并表示新冠疫苗科学有效,接种无痛苦,接种疫苗是对抗新冠疫情的利器。

 

8. 朗总统鲁哈尼21日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伊朗希望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得到严格执行,“一个字不能少,一个字也不能多”伊朗通讯社援引鲁哈尼的话说,伊朗不想要其他版本的伊核协议。鲁哈尼做出此番表态的背景是美国国内有声音要求美国政府借助新一轮会谈将伊朗导弹项目、伊朗地区角色等问题也纳入协议。

 

9. 博鳌亚洲论坛21日在海南博鳌闭幕。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为亚洲与世界的互动交流提供了宝贵平台,论坛不仅成为亚洲向世界开放的窗口,同时也成为世界理解亚洲的出发点。

 

10. 美国于422日至23日举办领导人气候峰会。目前,积极加强全球气候变化合作与应对已成全球共识,今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备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