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5月3日至2021年5月9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5-09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 今年是中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40周年。40年来,中国坚定履行公约义务,积极推进履约行动,履约成效显著,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

 

2. 据北京铁路微博消息,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车票预售期调整如下:网络、电话订票最远可购买519日的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最远可购买519日的车票。

 

3.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5日披露,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4. 5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及相关政策解读发布,今年北京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中招录取总分为660分,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

 

5.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57日至10日在海南举办。本届展会共吸引了2628个国内外品牌参展。其中国际品牌1365个,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展会期间国际品牌将举办81场首发首秀活动并发布上百款新品。

 

6. “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定粮食生产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意义重大。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7.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8. 今年以来,国内造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与此同时,与造纸配套的化工物料成本上涨明显,最高涨幅达100%。一时间,造纸企业承压。在国内纸业传统大省山东,众多造纸企业如何应对?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深入采访调研发现,不少纸企在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生产工艺的同时,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9. 近年来,全媒体运营师、二手车经纪人等一些依托于数字经济、互联网平台的新职业应时而生。新职业青年面临诸多机遇,却也伴随行业快速发展而陷入“成长的烦恼”。收入不稳定、标准难认定……如何破解这些新职业“通病”,成为相关从业者关心的话题。

 

10.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一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快于城镇居民4.14.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43,比上年同期缩小0.09

 

【国际新闻】

 

1. 56日,在印度加尔各答,往日繁忙的火车站由于当地政府为抗击疫情关闭了铁路线而行人稀少。印度卫生部6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和新增死亡病例数均再次打破此前纪录,疫情持续恶化。

 

2. 日本国土交通省6日说,为因应恐怖主义威胁,东京奥运会和东京残奥会举行期间,办赛场地上空将被设为禁飞区。东京奥运会和东京残奥会将分别于723日至88日以及824日至95日举行。

 

3.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5日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强调,公平获取疫苗、诊断和治疗机会不仅是道德问题,而且是经济问题,成员应意识到抗疫紧迫性,积极采取行动确保疫苗供应。

 

4. 美国总统拜登4日表示,他希望在6月访问欧洲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拜登当天在白宫就应对新冠疫情和新冠疫苗项目发表讲话。在讲话结束后回答媒体有关提问时,拜登表示,他希望在访问欧洲期间与普京会晤,美方正在为此做准备。

 

5. 以色列总统府5日凌晨发表声明说,现任总理、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未能在4日午夜的最后期限前成功组阁。声明说,内塔尼亚胡已将组阁权交还以色列总统里夫林,里夫林5日将就新政府组建事宜联系议会各党派。

 

6.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4日表示,美国可能需要加息以抑制大规模经济刺激举措可能导致的经济过热。但她当天晚些时候澄清,该言论并非建议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

 

7. 德国巴伐利亚州官员3日说,由于担心新冠疫情蔓延,今年继续停办慕尼黑啤酒节。今年啤酒节原定918日至103日举行。

 

8. 鉴于近期全球新冠感染率上升、许多国家面临新冠疫苗短缺等严重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3日共同呼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

 

9.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冲击,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9年的68.9%升至2020年的79.3%,成为负债率最高的发展中地区。

 

10. 丹麦国家卫生局3日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将美国强生公司旗下杨森制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从该国疫苗接种计划中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