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5月24日至2021年5月30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5-30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526日,从民航局获悉,自2022年起,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餐具、包装袋等在年旅客吞吐量200万(含)人次以上机场和国内客运航班内禁止提供,2023年起实施范围将进一步扩展至全国机场和国际客运航班。

 

2广州海珠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6日通报,526日,海珠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系同日报告的荔湾确诊病例(宋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3527日,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26日在江苏无锡举行。27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与会各方通报了此次座谈会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要成果。

 

4527日,正式商用两年后,5G正从试点探索转入快速推广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上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首批重点行业和应用场景。

 

5528日,日前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重庆已被纳入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6529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指出,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将为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7529日,外交学院创建于1955年,以服务中国外交事业为宗旨,致力于培养一流外交外事人才,是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被誉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据悉,2021年外交学院新设立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该专业今年拟招收2个班,约招收40名本科生。该专业将通过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形成广泛社会科学知识结构,帮助学生建立起扎实的人文基础、丰富的国际事务知识结构和中外文化底蕴,从而成为能够有效开展国际沟通、解决国际事务难题的专门人才。

 

8529日,雄安新区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标志着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

 

9530日,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消息,截至301810分,北迁的野生亚洲象群迁徙至玉溪市红塔区洛河乡大弯村尖山哨坡附近。专家分析研判,这15头野象有继续北迁的趋势。

 

105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中国科协十大上表示,国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经超过6亿剂次,绝对数很多,但是按照每100人接种情况,包括打过一针还没打完的,总共加起来40%,还是落后的。所以我们计划要快速增加疫苗接种,争取到6月底全针打完人数超过40%,希望在今年能够达到80%以上,这样就会安全很多。

 

【国际新闻】

1524日,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大会开幕式上谈及全球新冠疫情形势时说,截至目前,尚未出现能严重破坏现有疫苗、诊断或疗法有效性的变异新冠病毒。

 

25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5日宣布,已批准2.6亿美元贷款用于孟加拉国桥梁建设项目。亚投行当天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说,拟建桥梁克瓦特卡利桥位于孟加拉国北部的迈门辛地区,是该国第一座钢结构拱桥。该桥的建成将有助于缓解迈门辛市的拥堵状况,缩短当地民众通勤时间,进而降低碳排放,同时促进孟加拉国北部的人员流动和区域整合,当地1100万人口将因此受益。该桥梁还将成为孟首都达卡经迈门辛地区至孟加拉国与印度边境的陆路走廊的组成部分,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3526日,埃及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埃及总统塞西当天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谈时表示,埃及愿继续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在解决巴以问题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4527日,古巴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日前再次将古巴列入年度反恐行动不合作国家名单,称美国此举是毫无根据的指控,目的是为美对古实施经济、金融、贸易封锁等攻击行为开脱。

 

5527日,从海关总署获悉,中国海关在世界海关组织第五届全球AEO大会期间,与乌干达海关签署《中乌海关关于“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的安排》,这是中国海关在非洲地区签署的首个AEO互认安排。

 

6527日,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多个国家感谢中国通过捐赠疫苗、派遣专家、转让技术等方式援助本国抗击新冠疫情。

 

7528日,泰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8日宣布批准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注册。泰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秘书长拜讪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国药集团提交的疫苗注册申请已获批准,该疫苗需接种2剂,间隔2128天。

 

8528日,针对日本和欧盟领导人会谈联合声明中涉台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日欧有关言论已经完全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的范畴,损害国际和平与稳定。中方对日欧领导人峰会联合声明相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9529日,乌拉圭公共卫生部近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在接种第二剂中国科兴新冠疫苗14天后,可以减少97%的新冠死亡病例。

 

10529日,据日本媒体报道,福岛县的3个农业协会(JA)28日通过反对政府决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特别决议,认为政府的这一决定没有向渔业人员和国民进行充分说明。与此同时,东京电力公司正为排放核污水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