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5月16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5-16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涉税任务结合起来,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 510日,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我国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是优化供给、扩大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效动员、层层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强大动力。兵团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学习重点,细化工作安排,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兵团维稳戍边事业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日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和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做大先生,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产出一流成果,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部署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草案)》。

 

6. 沪苏浙皖司法厅(局)以建立长三角区域长江大保护司法行政协作机制为主题,共同发布了《长三角区域司法行政机关共同守护长江 保障绿色发展——沪苏浙皖司法厅(局)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用法治力量守护长江母亲河共同宣言》,并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长三角区域长江大保护司法行政协作方案》。

宣言提出,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充分发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深化区域合作,强化一体保护、协同治理,更好助力长江大保护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7. 人民日报社理论部12日组织召开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围绕旗帜鲜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植根中国做学问、推进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高校育人功能和创新优势、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坚定文化自信和增强使命意识、推动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取得更大突破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8. 今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2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8%。高技术产业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4%。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2.8%65.2%9.2%。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9.1%37.5%30.3%

 

9.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商议政是全国政协的工作主线。本次会议以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题,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体现。

 

10. 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国际新闻】

1.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苏丹外长玛丽亚姆通电话。玛丽亚姆感谢中方为苏丹抗击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苏方希望加强同中方的战略协调,不断拓展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合作。王毅表示,中方始终从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苏关系。我们将共同维护彼此正当利益,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

 

2. 俄罗斯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6周年。约1.2万人组成的阅兵队伍接受了检阅,所有受阅人员都接种了新冠疫苗。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说,胜利日是俄罗斯人民神圣的节日,对全世界也有重大历史意义。俄罗斯向参加卫国战争的老兵致敬,感谢他们做出的不朽榜样,俄罗斯将永远铭记苏联人民的伟大荣耀。

 

3. 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夕,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9日在京举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说,当前,中国面临的各类灾害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要扎实树立预防为主理念,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灾害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机制建设,综合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传播渠道,提升公众风险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4. 美国和北约军队51日起开始撤离阿富汗。有专家指出,美军在阿富汗近20年的反恐行动收效甚微,反而引发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美国没有履行对阿富汗的真正责任,没有真正帮助阿富汗建立强有力的政府,未来阿富汗和平进程推进困难重重。

 

5. 据埃及《金字塔报》日前报道,埃及考古学家近期在尼罗河三角洲一处遗址挖掘出110座古墓,最古老墓穴距今已有8000余年。该遗址出土了一些圆形和椭圆形陶罐、用彩陶雕刻的石碑护身符和圣甲虫、燧石制成的石器和刀具等。专家认为,这些考古新发现有助于加深世界对古埃及文明的认识

 

6.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0日在陕西西安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副总理谢·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王毅表示,希望双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致力于建立更加欣欣向荣、更加充满活力的中土关系。感谢土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

 

7.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1日在陕西西安分别同来华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的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中塔是兄弟邻邦,更是高度互信的铁杆朋友。我们要筑牢政治互信根基,提升合作规模和质量,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发展。穆赫里丁表示,塔吉克斯坦将中国视为最可靠的战略伙伴。塔方愿同中方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继续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8. 乌克兰国家核监管检查局委员会成员奥莉加·科沙尔娜娅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政府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污染水排入大海的决定堪称野蛮行为,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将威胁人类健康。

 

9.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达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超出同期中国外贸增速11个百分点。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34.5亿美元,同比增长8.4%。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长足进步还体现在投资合作日趋紧密、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互联互通保持稳定。

 

10. 连日来,巴以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多方呼吁冲突方保持克制,推动局势降温。专家认为,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是确保双方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联合国安理会512日就巴勒斯坦局势举行本周以来的第二次紧急磋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巴以冲突升级深表关切。声明说,巴以冲突双方必须立即停止使局势不断升级的行为。联合国正与有关各方合作,谋求尽快缓和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