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2年4月25日至2022年5月1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5-01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425日,随着首批货物的通关入区,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首批业务顺利开展,不仅标志着综保区海关的正式入驻,也为更多企业入驻综保区开展业务提供了功能更全面、流程更便捷的进出口通关服务。

 

2426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1)》,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34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2021年全国幼儿园数达29.5万所,比2011年增长76.8%,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区域、城乡差距明显缩小。

 

44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听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循环。

 

5426日至27日,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四国科学院领导在致辞中均对论坛的召开予以赞赏,并倡议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领域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和大数据技术,携手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6、水利部发布,经过持续补水,428日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预计可持续至5月底,标志着一个世纪以来京杭大运河首次全线通水。

 

7428日财政部公告,为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自202251日至2023331日,对所有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84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251万人,比上年增加691万人,增长2.4%。农民工就业总体稳定。

 

94291224分,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初步核实房屋内受困人员23人,目前已救出7人,事发地附近有39人失联。

 

10430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我国海域,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系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新闻】

 

1426日下午,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在校内遭遇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3名中方教师遇难,1名中方教师受伤,多名巴方人员伤亡。事件引发巴基斯坦各界高度关注,多名巴政界人士发声对恐怖袭击予以谴责。

 

2、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7日发表声明,宣布自当日起暂停向保加利亚和波兰供应天然气。

 

3、全球最大棕榈油生产国印度尼西亚日前宣布,从428日起暂停出口棕榈油系列产品,这一消息引发全球食用油市场震荡。

 

4428日,乌克兰基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举行会晤。古特雷斯在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合国正在扩大对乌克兰的援助力度,包括向乌克兰提供现金、粮食、医疗用品等物资。古特雷斯呼吁俄乌双方结束冲突,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建立和平。

 

5、欧盟统计局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而4月份通胀率再创历史新高,引发市场对欧洲经济陷入滞胀的担忧。

 

6429日周五,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3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6.6%,略低于预期值6.7%,前值为6.4%,续刷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为美联储2%目标的3倍多。

 

7、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克兰主管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的副总理斯捷潘尼申娜430日表示,乌克兰将在计划于今年6月举行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上获得入盟候选国的地位。

 

8、土耳其《沙巴日报》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30日报道,由于与希腊存在分歧,土耳其空军拒绝参加原定59日至22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北约虎会”联合空军演习。希腊和土耳都是北约成员,但作为邻国,两国长期不睦,在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归属、领海与领空划分、塞浦路斯等问题上分歧严重。

 

9、路透社43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当天表示,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战略稳定对话已经正式“冻结”。报道称,俄外交部负责核不扩散及军备控制的官员弗拉基米尔·叶尔马科夫说,双方的接触可能在俄罗斯结束在乌特别军事行动后恢复。

 

10、突尼斯总统赛义德51日宣布,将成立一个高级委员会,为制定新宪法做准备。他在电视讲话中说:“委员会将由两个机构组成,一个负责召集政治和社会经济行为体的全国对话,另一个将完成所有法律、后勤和制度组织方面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