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疫情专题 | 我与研究院 第2期 宋紫婷:永不停歇,腊尽春来

发布时间:2020-02-11 浏览次数:

“当你为社会不公感到愤怒的时候,请记住这个感受。这个感受会一直驱动着你,直至你成为社会顶梁柱的时候,都能记着:不要在那些平淡的日子里磨平棱角,不要腐坏,不要麻木,而是要尽可能帮助善良的人,要为弱小发声。请一定一定记住这个感受。”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每天早晨起来看到增长不停的数字,我总心痛不已。事实上,这不只是数字,这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背后都理应是一个个幸福的家庭。在这个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他们辗转在各大医院为求一个床位哭的撕心裂肺,哪还管得上是寒冬还是腊月。奔赴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建设者,那群逆行的媒体工作者、志愿者们,他们是伟大的——抛却了安逸舒适,拼上自己的生命,做着自己觉得美好着实也是非凡的工作。他们都是最普通的工作者,只是尽力做好这自己的本职工作,尽管面临危险,但还是拼尽了全力。他们铿锵不屈的身姿,令我动容,也让引发我的深思。

 

坚持内心原则,勇敢负起责任

一年半前的自己并不清楚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意味着什么。当时,我在中国的援外项目中,切身感受到了这世界的贫富差距与不平等,让我深刻认识到单纯学习翻译,只是作为语言沟通的桥梁如此的无奈。我想倘若能进入国际组织,我或许能够做些真正有实质性效果的事情,能够帮助改变一些东西。当时的我甚至不清楚国际治理是什么含义,只知道这是达到一个目标的必经之路。

 

后来的日子里,赵老师一遍遍地告诉我们:这是一辈子的工作,是要奋斗终身的事情,是为国家为社会的事情。因此,我才渐渐意识到了这是一个重任,也慢慢明白周总理的一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背后是多大的决心与意志。若是选择承担,那么必定是要负起责任,必定是要正直容不得半点的扭曲和阴暗。

 

那天和政府部门里的一个亲人聊天,他说:很多事情没你想的那么简单,很多关系很复杂,也会有很多不得已的背离本心的决定。我觉得这些都是借口。究竟会是什么会让自己迷失本心呢?是利益。我认为,比起专业知识的摄取,无论是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无论在什么职位上都坚持自己的原则与道德才是最为重要的。

 

2020年的这个寒假大概是最特殊的一个假期。在祖国这样危难的时刻,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能做些什么呢?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想我能做的只是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不扎堆,并带动身边无意识的家人朋友同样响应号召。后来我发现,网络上谣言不断,西方世界的新闻报道众说纷纭,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这些现象中充斥着误解甚至是不尊重与歧视。而我们勇敢的医护人员,我们不怕牺牲的士兵们,甚至是普通到不能普通的民众们都在努力都在拼命对抗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应承受这些刺耳的恶言。

 

这世界还很不完美,有伤疤有疮痍有恶意,我们能做的是坚持自己的善良,用行动告诉世界: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有最普通的愿望,我们不希望任何一个人受到伤害,我们想用善意温暖一切寒意,请一起抗击我们共同的敌人。无论是病毒也好,气候变化也好,恐怖主义也好,我们都携手一起面对。

 

我的本专业是英语翻译,我把一个个武汉肺炎期间真实的视频译成英文版,发到外网。我相信,哪怕只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想法,多一份理解,那么我所做的,就是有意义的。这是当下的我能够为这个坚强的民族做的,一份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60亿人的力量之强大却是无法估计的。我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就是如此。

 

曾经遥不可及,如今清晰可触

回顾起过去一年多的日子,从认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到现在,我参与了许多项目,学习到许多内容。在参与的第一个“万山调研”项目中,我意识到每一个地区都有着它独有的美好,也有着它独特的缺陷,要帮助其向前发展那么因地制宜才是最好的方式。我也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如何协调矛盾。在“世界银行周”,准备知识长廊的工作过程中,我开始对世行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真正意识到经济学家们所做的研究,是真的可以改变一个地区,甚至是国家的命运。这些在我以前看来遥不可及、似虚似空的口号,突然真实了起来。这不就是两年前的我心心念念的模样吗?那天我们放飞蓝白色的气球,载着我们的美好的心愿:希望世界和平,希望消除贫困。

 

谈判班的招募与开展让我学到了语言的艺术,仿佛看到了外交家们在每一次谈判工作开始前的伏案准备,在谈判桌上握紧的手心坚定又果敢,即使是妥协也是另一种自信。来自五湖四海的同班同学们,也让我看到了我们这代最好的模样。一次次的讲座和课程学习,让我在吸收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也不断完善着我原有的世界观价值观。

 

何茂春教授的经历告诉我要珍惜祖国的繁荣与强盛给我们所创造的发展空间与机遇,保持精神独立思想开放;隋翚司长用她自身的故事教我们成为“德才兼备”之人,感恩父母感恩国家;管传靖博士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学术这条路要求大量的知识储备,活跃的思维,掌握好的研究方法,有时跨学科间的碰撞也能擦出惊喜的火花;储兰兰老师优美的新京剧,让我听到了传播中国文化中国声音所需的创新;翟崑教授提出“起自学术、忠于国家、惠及世界”,值得我们铭记一生;廖璐师姐说起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坚持的力量让我印象颇深……还有陪伴我们整个学期的老师们,让我们体会到了经济、金融、计量经济学、国经法等课程无限的魅力,也带给我们很多感动。他们牺牲双休的时间来给我们教授课程,甚至是已过花甲之年,仍对于学科与学生有着无限热情,在三尺讲台上充满着激情传授知识。这些前辈们树立的榜样以及给我们的勇气与忠告都是一生的财富。

 

敢于力争上游,前进永不停歇

“不能停歇,停下来就像叶子从树冠凋落,鱼孤独地游上河岸。停下来就是枯萎啊。”关于研究院,我最爱的就是它的不分昼夜与永不停歇,这也是我每次看到穿着被汗水浸透的蓝色衬衫的赵老师时所想起的一句话。这句话激励着我考研那段时间的日日夜夜,直至后来进入研究院,无论是老师们还是身边的同学们,大家勇往直前不曾停歇的脚步,也像极了那一句话。这些前进的动力,都变成无形的双手,把我往前推。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在坚持。我们说目标是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博弈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人才,所以学习,所以工作,所以一步一步想看到更多彩绚烂的研究院,更好的祖国,在我们这代人手里更好的模样,在未来报答她为我们成长付出的一切。

 

现在的我依旧迷茫,只是我不再像从前一样迷茫自己未来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该过怎样的人生,我知道我要发光发热,我知道我要为国家为世界努力前进,为之奋斗一辈子。我还在寻找一个方向,究竟什么更适合我?什么能够释放出我最大的潜力?这也是我一路行走、一路找寻的方向。我们还很年轻,我们都在最好的年华,我们也在最好的时代,五年也好,十年也好,只要不停下脚步,迟早会找到。

 

每一次读起许多前辈们的故事,我总会热泪盈眶,为他们为一件事付出一生的热情而感动不已,我也想成为直到古稀耄耋之年谈起自己热爱的一切眼睛中还闪着光,像钟南山院士一样,我也想用我的一生来寻求一个意义,回顾起自己的一生正直且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