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疫情专题 | 我与研究院 第4期 李文丽:重责在肩,砥砺向前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蔓延,在这场和时间赛跑、和死神赛跑的战中,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也响应国家号召,于23日召集1819两级学生召开了线上会议。结合最新的疫情以及研究院的近况,忆起老师在会议上的谆谆教诲,我不禁反思,作为研究院的一名学生,我需要什么样的精神。

 

逆境中自省,厚积而薄发

 

我记得看到过一副看似诙谐的对联上联:70后劝90后少熬夜,下联:90后劝70后戴口罩,横批:谁都不听背后又含着多少心酸?是什么使得原本与人类鲜有接触的野生动物被端上餐桌,又是多少次的接触才使得原本与动物相安无事的病毒变异成可以人传人的模样?

 

每一个问题,都不是一篇文章能解释清楚的。我愤怒,为什么自己力气如此渺小,二十几年来一无所成,到现在什么都做不了。我不甘,初中老师就告诉我们,别看你们现在这么调皮,之后你们的棱角就会被慢慢磨平。后来遇到挫折的时候,老师说,你现在改变不了什么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积聚力量,待到自己足够强大之日,把周围变成你想象中的样子。

 

我们当然也有大爱。有钟南山院士宛如定海神针,有一位又一位白衣天使,有最美最坚定的逆行,有十天拔地而起的医院,有刚过洪涝灾害的寿光蔬菜,也有灾后重建的汶川千里驰援,哪有什么盖世英雄,只不过是这些逆行者们在灾难面前的义无反顾。他们也是普通人,有父母儿女,有自己的小确幸和小脾气……但也正是这样的千万普通汇聚成了不凡,甚至不朽。

 

疫情当前,断然亮剑

 

一次灾难,暴露了很多问题。我们开始反思,这场疫情当中,最危险的从来都不是病毒,那是什么?是人性的贪婪和无知。如果公众清楚地了解滥吃野味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危害,如果人才选拔者对选拔人才应有的流程和标准了然于胸,如果在危险面前大家能更多地尊重专业判断,如果所有人都清楚地知道一旦他们违反规则,面临的将是怎样严重的后果,这后果不仅是对他们的惩罚,更是对规则的不再相信,而这样的不信任最终对他们自己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如果!那么人身上贪婪、自私的兽性因子蠢蠢欲动的时候,人性因子是不是就有足够的理性站出来与之对抗,避免这一场场悲剧的发生?

 

现在社会发生的令人痛心的事件,让我深深陷入思考。疫情当前,研究院体现出了怎样的精神呢?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亮剑精神。这精神,如一柄利剑,守护正直,保护那些为众人抱薪者;这柄利剑照亮黑暗,斩断人性的贪欲,砍去腐朽,斩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路;这柄利剑,锻造着中国的样子。当每个人把中国扛在肩上的时候,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

 

我觉得,研究院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在尽可能地填补这些无知,培养这样的一些人才,一些具备不同的专业素质,能够制定出科学有效的规则的人才。赵老师说,我们从来都没有说我们培养的人才将来要固定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因为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规则,只有所有行业同心协力,才能打造一个美好的世界。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早在我们放飞的气球上时就已经写下:FOR A BETTER WORLD。这话大吗?大。但是能不能做到?只要每个人都做到了,就不遥远。

 

自我提升,任重道远

 

大家都在反思我们在这场疫情中能做什么,或大或小,每个人都做了一些事。我家周围最开始还不是很重视的时候,即使有武汉归来人员,大家也都熟视无睹。我妈妈向我描述情景的时候,我急得想哭却不知如何是好,后来也想尽各种办法。我拿出笔记本,去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各级人民政府的官网上,找省长、市长、县长的信箱。因为之前没写过,所以每级政府都写了一封,后来街道办亲自向我解释情况,由于写了3封信,12345热线给我打电话回访了3次,之后相邻的几个村子确实重视了很多,妈妈也夸我做得对。事后想想,其实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反思,我现在已经读到研究生了,算是高级知识分子了,遇到问题却不知道正确的途径是什么。周围父母一代的人更是欠缺自我保护意识和正确的维权意识与途径,这种现象绝不占少数。当然我也从这次事情中体会到了相当的成就感,原来自己真的是有力量改变一些什么的。做好基层工作,提升公众认知,让大多数普通人也体会到这样的成就感、责任感,具备这样的意识和能力,才是长久之计吧。

 

有时我会想,为什么感觉一切都是乱糟糟的呢,自己在家的这段日子也很,每天都不知道做了些什么。有很多事需要做但一直都开始不了,社会上的事也是,澳洲的大火尚未熄灭,科比的意外击碎了多少男生的青春,双黄连一夜之间售罄,美国的流感时不时冒上热搜,湖南的禽流感和四川的地震也趁机捣乱……就是一个字:乱。乱过之后揭开一个个丑恶的面纱,将面目狰狞的腐朽摔得七零八碎,在一片废墟上重新站起来的,将是一个个受过伤也流过泪、愤怒过也呐喊过、见识过太多的黑暗却也因此更加纯粹和坚定的中国人。

 

我们所期待或者所努力的,是怎样的未来?那将是一个人人参与治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社会,那将是一个秩序规则科学有效、人人自觉遵守的社会,那将是一个彼此信任、幸福和谐的社会,那将是一个传承中华五千年文明、在历史长河中继往开来、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