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疫情专题 | 我与研究院 第6期 李星:风雨兼程,踏实努力

发布时间:2020-02-16 浏览次数:

    我脑海中时常在想赵老师叮嘱过的几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你希望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你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你想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到什么?你要如何行动?我想,我应该逐个问题进行回答。

 

爱国意识的培养是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里,更是生活在一个伟大的祖国中。从改革开放到今天不过四十载,但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祖国的腾飞。每一个中国人都享受着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我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进入到自己希冀的院校,故时常怀着感恩之心对待祖国,但我又常常在想:我们能以什么回馈祖国呢?答案是唯有担当、奉献。

 

    这个时代从不缺担当、奉献的英雄,他们是我辈之楷模,更是我们塑造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最好的典范。当前,全国上下被疫情的阴霾覆盖,但这时依旧踊跃出诸多英雄。23日,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药剂组副组长宋英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超负荷工作,心源性猝死。活力的生命陨落,但舍己抗疫的精神长存;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不论是2003年抗击非典,还是2020年抗击武汉肺炎,都冲在第一线,为祖国燃烧着自己的光和热。还有,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在身患渐冻症、妻子被感染的情况下,仍然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30余天。一线的医务人员们都是伟大的“逆行者”,物资高度匮乏,他们却不眠不休,誓以自己的生命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

 

    我们常常认为中国是不可能被打倒的,因为有着这些民族脊梁。我想,我们虽没有站在第一线,但也要心系祖国,尽力发挥自己的作用。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正是提供了这样的平台,积极弘扬“爱国、奉献、上进”的精神,提供国际治理、国际经济法、国际组织等专业知识,使我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让我能够有更大的能力报效祖国。

 

目标引导是树立正确人生观的良好秘方

 

     “成为国际治理高端人才,在各大国际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国际博弈中力争祖国利益!”这是进入创新班后赵老师时常对我们说起的。

 

    “大话”背后实则是远大的理想,这不仅是为人师表对桃李天下的期盼,也是每一名知识分子应该承担的责任,它更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

 

    “心系祖国,勇于担责”。这是我对祖国立下的宏愿。我也知道作为一名学生,不仅要理想信念坚定,还要专业知识过硬,唯有二者兼备,方能成为祖国所需的高端人才。我不由再次联想到此次疫情中的几个事件。

 

    26日,人民日报发布新闻:湖北麻城嫌犯刘某、叶某在疫情期间销售近60万只伪劣口罩,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发“国难财”的不止这两位,河南、河北、安慰、内蒙古等各个省市都抓获了生产伪劣口罩的商家,甚至有回收口罩进行二次销售的黑心商家。23日,香港某些“专业”的医护人员选择了罢工。香港医管局员工发起罢工,6700名会员加入,其中80%是护士,7%是医生。罢工前,抽到奔赴一线的“生死签”时,部分医护人员选择请假甚至辞职。这些都是一则则令人痛心疾首的消息!

 

    苟利国家生死以。作为一名商人,国家利当大于个人利;医护人员当勇往直前,履行职责。这不是一场道德绑架,有一句话说的好“有人不想活,可没人不怕死。”但职责所在,虽死仍往矣。在其位,谋其职。我辈定当铭记肩上的责任,不论在哪个岗位,都不应为一己私利逃避责任,甚至损害国家利益、威胁人民安全。在研究院的学习过程中,这一直是我的目标,我希望自己不仅学到了知识,更能够逐渐培养家国情怀,这样的目标驱使着我不断奋进。

 

踏实努力是对祖国培养的最大回报

 

    “我究竟能为祖国做些什么?在疫情之下我到底能做些什么?”这是我时常在想的。

 

    回想起几个月在研究院学习的点滴,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的平台,但我也深知想要要实现自身理想,终究要靠自己。法语是我的专业,我也致力于一专多能,但首先要有“专”。如今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法语作为一门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在欧洲、非洲等多个洲广泛使用。我希望将法语学好学精,为祖国处理国际事务发挥作用,因此自己对于法语学习从来不敢懈怠。而研究院是我的另一个“家”。作为研究院的一份子,理应承担起建设研究院的工作。现如今,我积极报名了班委,成为简报组、微信组的成员。我深知自己在文字和新媒体上有所欠缺,所以也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多去学习。因此,今后我也会更加积极地参与研究院的工作,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情。

 

    而如今,疫情之下,我能够做些什么?自己应始终不忘学生身份,将学业视为首要,在家的日子里我仍不敢懈怠学习,每天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执行,报效祖国,离不开知识;如今人民多处于恐惧之中,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率先垂范,响应祖国的政策,积极宣传疫情知识,帮助身边人树立必胜信念,同时,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为祖国贡献绵薄之力,比如为前线人民捐献医护用品。

 

    我深知自己能够做的还远远不够,但这正是驱使我前进的最大动力。没有天赋,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踏实努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祖国培养的一名研究生,我亦有责任为祖国贡献力量。我定当不忘积累知识,不忘工作奉献,不忘祖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