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疫情专题 | 我与研究院 第7期 冷奥旗:留学在美,心系祖国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

 

当看到研究院的公告——号召学员思考如何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建设做贡献时,我的内心顿感自豪:“这就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啊”!其实,我近日正因这一议题困扰并深思过。留学在美,因客观条件限制,我首次未回家过年。适逢新型肺炎爆发,有朋友开玩笑说,“你逃过一劫”。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知晓“2019-nCoV”(现名为COVID19)是一月中旬在从迈阿密返回华盛顿的飞机上,当时看完了某位幸存的非典重症患者的自述,感慨于恐慌的影响与后遗症的危害。之后形势变化得很快:感染者人数急剧增加,人传人被证实、武汉封城……这也使得紧锣密鼓筹备新年团圆的大众转而关注疫情、重视防护、避免出行。

 

120日,一则题为“First Wuhan Coronavirus Patient Identified in the United States”的新闻报道了芝加哥出现首例感染病例。我惊于武汉与病毒被同时提及的命名方式,同时也为中美刚签订不久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感到担忧。随后,一系列事件相继发生——131日,美商务部长称疫情有助于部分就业岗位流回美国;131日,美国国务院将赴华旅行警告提高至同伊拉克、阿富汗一样的最高级别;22日起,美国临时禁止14天内曾赴华旅行的外国人员入境,以及各种贸易限制。

 

保持理智,且做个负责的“使者”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能做些什么”,“我应该做些什么”一直环绕着我,最后得出结论:保持理智,且做个负责的使者。如果说恐慌是灾难的催化剂,那么理智则是抑制剂。

 

理智判断消息真伪

作为一名有知识积累、有信息渠道的青年人,一方面要谨慎相信各类报道、甚至“专家”的言论,另一方面要善于用事实证据辟谣。2月初,一则关于“美国撤侨的飞机在无锡机场清关卸载了大量救援物资,然而中国却毫无报道与感谢”的长条消息在校友群引发热议。有校友仔细调查了该机飞行记录,发现原消息中的经停地点与事实不符,且撤侨飞机并未运送物资。后又有校友补充了《无锡博报》的致谢文,发现“美国—无锡—武汉”的货机实为首架美国飞往中国的防疫物资包机,且捐助者为20多个州的华人华侨及留学生。这令我很受启发,认真搜寻一下疫情相关的事实材料。当亲友问询“美国流感恐怖程度远高于非典”一事时,我解释道:

 

第一,美国流感的死亡率相对较低。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估计值(而非统计值),201910月至20202月的一个季度内,美国因流感而死亡的人数估计为1200030000(死亡率在0.0387%0.136%之间)。对比我国卫生部的统计数据,大陆Sars患者的死亡人数总计为284人(死亡率约为6.04%);第二,流感疫苗可起一定预防作用。Sars爆发前并无疫苗,而流感疫苗却在美国推广已久;第三,美国流感的严重程度存在年度差异。今年美国流感的主要病毒类型为乙型维多利亚系,与美国当季接种的流感疫苗毒株的匹配为58%,所以可控性较大。而2018年在美国流感以甲型H3N2为主,与疫苗匹配度低且并发症严重,所以当季死亡人数估计为4600095000人。

中国疫情与美国流感数据对比

 

理智采取防护措施

虽然病毒传播并没有国界,但是防护时也需因地制宜、考虑文化差异。在国内口罩、藿香正气水、酒精等被哄抢时,不少中国留学生或在美华人华侨也纷纷带起口罩,其中不乏N95佩戴者。起初,戴口罩者并不在意周围诧异或不理解的目光。后来才发现,戴口罩在美国意味着“我生病了”或者“拒绝沟通”。这一行为不仅没有令当地人赞扬中国人的卫生防疫意识,反而渐渐地让“新型肺炎”与“中国人”直接挂钩,甚至局部造成了“中国人是病毒携带者”的误解。事实上,美国在疫情早期便已启动体温检测及隔离机制,截止212日,14例确诊患者分别分布在亚利桑那州、加州、伊利诺伊州、马萨诸塞州、华盛顿州、威斯康辛州六个州。换言之,美国大部分地区处于相对安全状态,因此在美人员暂时不必与国内亲友采取同等程度的防护措施。

 

理智选择价值定位

面对接二连三的社会“丑闻”,有些人选择一味地宣泄不满与愤怒,而有些人却选择坚定地传播正能量。与其抱怨某些机构的行为偏差,不如思考“如何改善我国社会公共机构的管理机制与运行效率”;与其抱怨各地政府的地域管控,不如思考“如何促进疫情防控时各省市政府的联动机制”;与其抱怨网络平台的干预管制,不如思考“如何优化发声渠道、保障清朗网络环境”……我们应该相信,祖国有能力解决现有的问题,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它的建设者。

 

肩负重责,做中美友好交往的“桥梁”

既然疫情映照出了中美关系,留学生便更应负责地尽到使者的职责。虽然美国首间孔子学院即将关闭,且最新的国情咨文中对华战略并不友善,但是这些都消减不了美国民众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也阻挡不了中美民众的友好交往,此即“使者”一职的重要性。负责,即肩负国家发展、深思勤学;使者,即以深化交流为己任、互通往来。“使者”是留学生的另一重身份,更是国家的期许。所以,在此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我等应尽责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假期归国学子主动居家隔离。在马里兰大学的留学生队伍中,中国学生人数最多。但迄今为止,校内并未发现新型肺炎患者。这是因为,大部分返校生都主动居家观察,在必须出席的场合也佩戴口罩隔离病菌。另外,发烧或咳嗽的学生都及时联系校医院等有关单位,积极排除隐患。

 

其二,做好疫情防疫解释工作。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发展情况与防控举措,就周围人不清楚、有疑问的地方解释说明。对外,中国政府正在与世卫组织及许多国家积极配合,及时更新疫情、分享病毒样本。对内,独创的“方舱医院”、速成的火神山医院正与其他医院的医护人员一道各司其职地照料着不同严重程度的患者,政府、企业、军队密切配合防控疫情,新增确诊人数正逐日减少、痊愈人数正逐日增加。

 

其三,切不可把自己摆在“敌对”的位置上。政治与人文是两个不同的层面,因此中美政治理念的差异不应成为某些种族歧视者的借口、更不应成为华人对号入座的理由。

 

前不久,一段“纽约某地铁站内非裔男子打骂带口罩的华人女子”的视频被广泛转发,一时间民族情绪泛滥。而后有目击者澄清:1.戴口罩的并非华人女子;2.该男子并无侮辱中国人的言论;3.该女子疑似醉酒后与男子发生纠纷。若是外国朋友很敏感,我们就不妨更大度包容些,毕竟一段友情也是需要逐年累月经营的。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同理,密切友好的民众交往必能助力国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