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疫情专题 | 我与研究院 第10期 陈依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根据我国参与国际规则重构和全球治理对人才需求量的剧增,从2020年起启动丝路国际治理人才项目,将培养对象范围扩大至硕士生及本科生。2020219日上午,研究院召开丝路计划新生网络远程会议(点击回顾会议内容),为参加丝路计划的新生介绍项目主要情况,并号召新生参与我与研究院的征文系列活动,旨在让新生们认真思考在新冠疫情的种种社会现象中,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对自己未来成长规划有什么影响。

        研究院丝路国际治理人才项目2019级新生陈依瑶的文章中,一方面讲述了其身处湖北在疫情面前的所见所闻所想,另一方面也饱含着加入研究院丝路计划项目的规划和感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0给所有中国人民来了个下马威,尤其是湖北人民。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北人的我,曾经无数次庆幸过自己身处湖北这块风水宝地。不用像沿海城市一样在雨水季节担忧台风的席卷,不会像四川重庆人民一样由于地震而从睡梦中惊醒。而如今,这场突发式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让我意识到,无论身在何处,都有可能遇到无法避免的意外。

 

一、抓住机会,为国贡献力量

    随着肺炎情况的不断严重,各种社会问题也纷至沓来。实不相瞒,作为一个从小思考事情用理科思维的纯理科生,我从来不认为社会学科的地位是能够超过理工科的。而经过此次事件,我猛然意识到,理工科固然要求扎实的知识功底和精妙的技巧,但是社会学科同样重要。疫情当前,分离病原,寻到药物自然是刻不容缓,可如何安稳民心,舒缓社会整体情绪,树立国民信心,也是国家得以在灾难中强大的必要药方。

 

    被肺炎困在家中的一个月以来,我收到了好几个同学朋友的感叹:为何自己当年选择了一个自然科学的专业。他们有的人一心向国,在灾难面前自发组织志愿行动,为孤寡老人送去自己抢着买到的医用口罩;有的人以文字作为武器,以自媒体平台作为战场,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冲动的民愤进行思想的决斗。他们知道疫情当前,应抓紧当前的机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弥补自己内心的无力感。

 

二、义无反顾,担起时代重任

    作为金融工程专业的我,也同样思考了自己将来的方向。疫情当前,金融带给我的,就是在关注国家新闻的闲暇时,在股票市场观察民心之所向。而我自己又能做些什么呢?好像自己的确一无是处。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中国丝路国际治理人才计划项目的出现,让我突然找到了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当我看到项目的宗旨是培养经济、法律、外交等复合型人才时,我似乎又有了金融学子为国出力的宝贵机会。在广外学习,借着学校天然的语言优势和与联合国的密切联系,将来以国际组织为目标,同样也可以实现自己在经济领域报效祖国的远大抱负!于是我义无反顾的上交了报名表与简历,即使未来的道路并不容易,我也要背水一战!

 

    在以项目候选人的身份第一次参加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会议的时候,我对研究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定位也更加明确。当了解到我们可以作为学生学习不同专业的综合课程和作为研究人员参加院里的各项研究课题时,我再一次认可了自己当初所做的决定。研究院不仅是我拓宽自己知识和眼界的学院,更是我报效祖国的梦想的摇篮。

 

    我为自己的母校广外能够负责这个全国仅有的项目而自豪,更为自己将来有机会实现自己宏大目标而兴奋万分。在这二十岁出头的年纪,正是该热血沸腾、刻苦拼搏的时候。愿我能够在研究院这个梦想的摇篮中茁壮成长,将来有一天能够在为国分忧的道路上展翅翱翔,扶摇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