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疫情专题 | 我与研究院 第13期 熊潇:愿为君子与国谋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先贤云:小人谋身,君子谋国,大丈夫谋天下。我自问没有做大丈夫的本事,但绝不做小人。愿为中华民族这艘巨轮破浪前行的一支桨,一声一响以国家利益为盼,以人民福祉为重。投以最热忱的心,报以最真挚的情感,不论泪与笑,风雨兼程,抒写另一种诗意人生。

 

一路走进研究院

 

我出生在四川眉山。林语堂说:“在中国的文学史上,这座小镇以当地一个杰出的文学世家出了名,这一家便是苏家,亦即人所周知的三苏。”幸运的是,三苏故居与我所读的中学仅一墙之隔,祠内红墙绿水,荷池相通,古木扶疏。似乎抬一下鼻子就能闻到祠中的诗书墨香。连老师都说,要是在这里你们还不能把书读好,我基本可以肯定你不是读书的料了。虽是玩笑话,但对长久浸润在三苏文化的荫泽之中的眉州子弟来说,孩童时代的我们可能都有一个共同的座右铭,不是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发奋识遍天下字,励志读尽人间书。人生迥异,虽然成长的过程中有人改变了初衷,但庆幸的是,我还走在这条路上。

 

四川有一句老话,叫“少不入川,老不出川”。蜀国丰饶,是养老的好地方,但是太过舒适的生活很容易让人沉溺。我虽愚鲁,可不愿在这种散漫之中庸碌一生,所以高考结束后我决定出省念书。在广外英文学院,我度过了本科四年。英文学院有全国一流的师资,只可惜当时太贪玩,没有老老实实跟着老师好好学。实话说,广外从来没有亏欠过我什么。教学的质量、实践的平台和机会,广外从来没有吝啬过,只不过我学习确实是没有下功夫。考研的时候,我选择留在广外,把从前荒废的学业重新捡起来。从广外开始的路,应当由我自己来书写一个圆满的句号。

 

重启在广外的学习生活,我加入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对广外的研究生而言,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是一个宝贵的机会,这个机会很可能会成就一个人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不论我们从前想要过什么样的日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到了这里,所有不同的出发点都归于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努力成为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人才,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积蓄力量、奉献一生。这条路我们能走到哪一步尚不清楚,但这个目标却是非常清晰。

 

负重前行亦诗意

 

我曾经被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女士的一头银发所吸引。于女性而言,年华逝去、容颜凋零,岁月似乎是最大的敌人。但是年近花甲的傅莹部长,即便满头银丝,即使岁月匆匆在她的脸上刻下皱纹,她依旧惊艳。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人,能把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她的一生必定也有着大海的气魄。正因为这份胸怀、这份担当,岁月反而成就了傅莹女士的从容笃定和波澜不惊。苟利国家,何求富贵?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个温文尔雅、刚毅果断、睿智敏锐的外交官,可在这沉稳、淡然的外表下,我们无法直观地看到这位外交官奉献国家、奉献人民的赤子之心,也无法想象这背后她曾经走过的惊涛骇浪。

 

但是这并不是我最初想要追求的人生;我所憧憬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劈柴喂马的闲适生活,早起有山野的牧歌,煮一壶清茶,持一卷诗书,和着清风徜徉在一片绿洲,闻着绿意,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偶有客来,弹奏一曲,谈笑风生。这种惬意、舒适的生活,我管它叫做诗意。随着年岁渐长,我也渐渐明白,诗意的生活不止这一种,便是满院芙蓉,更听红妆舞如文天祥般浮萍浪梗也能回头,豪迈慷慨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们又有什么不可能?难道人生只有婉约才是诗意?明显不是。

 

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长在一个坚韧的民族,我们其实很幸运。在国家发展进入历史快车道的时刻,在中华民族觉醒并开始重新挺立于世界东方的重要历史关头,我们需要有人作支撑。如果这个人,不是你,不是我,那应该是谁?大局当前,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国家需要我们成长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青年一代任重道远。立志贤者贤,立志圣者圣。不求功勋卓著,但愿能通过自身努力,慎思、明辨、笃行,为时代的进步、民族的前行奉献绵薄之力。

 

我依旧会羡慕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舒适惬意,但是人海茫茫,每个人都有独立的灵魂,人生主线也各有不同。有得意须尽欢的酣畅淋漓,有壮志难酬的愤懑苦痛,有种豆南山下的悠然自得,也有安得广厦千万间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里都有人注定了是急风骤雨、金戈铁马的一场。可即便如此,人生不同的阶段也有不同的诗意,说不定白发苍苍之时我们就能过上现在憧憬的生活呢?年轻的时候,就应当上下求索,千淘万漉;人到壮年,或许我们可以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气吞万里如虎。但愿有生之年,拼搏过的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强盛、幸福、蒸蒸日上的中国,忆往昔峥嵘,叹一句人间正道是沧桑,足矣。

 

前段时间,有一句话很流行:你所以为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其实能够有能力、有信心负重前行,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

 

不急,但是不停

 

去年年底,王文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名为强国长征路,青年何所为?的讲座。初见讲座标题,心中不免一惊:以王文教授的江湖地位,讲什么不是信手拈来,非要给我们做思想工作?震惊之余,心中有点小小的失望。但事实证明,大佬确实是大佬。在我们信心满满、火力全开的时候,听这样的讲座,不免觉得老生常谈;但是,当我们跌入低谷、想要退缩的时候,这些思想教育就成了最近的应急包。

 

这场讲座中,王老师从全球从未有过之大变局讲到中美博弈的长期性,从中国跨越诸多陷阱的艰巨性讲到对于诸多强国崛起的思考和一带一路的未来脉络。他说,虽然当前中国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须以走长征路的劲头、坚持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戒骄戒躁、扎实前行。强国长征路,青年何所为?面对复杂的环境,青年人应该及时调整预期,寻找突破、自律革新,做到大道至简,不断追求卓越的自己。只要踏踏实实工作,机会自然会找上门来,投机取巧、耍小聪明、逞一时之能注定成不了大事业。在这条强国长征路上,不骄不躁、稳中求进、大刀阔斧,才是青年人应取之道。不卑不亢、保持谦逊,认清当前国际形势,只有每个人都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祖国强盛复兴的长征路才有希望。

 

这样的鼓励是我们在研究院听得不少,每一位来研究院的学者、专家都恨不得把他们的所知所想悉数灌注在我们身上,或语重心长,或慷慨激昂。每一次听完讲座,总是抑制不住地热血沸腾。但只有在我们被风吹雨打低下头的时候,这些发自肺腑的教诲和希冀,才会真正化为养分和燃料。它们慢慢地回流,掺和着曾经在书中、在生活中的积累,缓缓为跋涉中的年轻人注入力量。虽然见效时慢时快,但总催着人去捡起那本一气之下掷出去的书,翻开那个烧脑也写不出的报告,一句一句啃、一点一点积攒。在这波澜壮阔的世界里,这股力量从未停止过轻轻摇动的楫桨,推着理想的小舟,载着我们,徐徐向着那个遥远的目标前行。不急,但是不停。

 

研究院的征途,有我,也有你

 

三年来,研究院从无到有,背后的艰辛无从细说。但是有一点很明确:我们,不是坐享其成者,我们是继往开来的传承者——我们承袭了前人努力的成果,与此同时,我们也接下了继续“开疆拓土”的接力棒。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绝不白拿创新班的资源,尽力去回馈这个集体。毕竟,给总比拿快乐。我不知道以自己的能力,究竟能够回馈多少,但是在研究院的两年,我竭尽所能、无怨无悔。不论是哪一项工作,我都全力以赴,尽我最大的努力,追求最好的结果;一路上,与每一个人愿意共同前行的人相携相持,将我所学、我所有分享给同伴们,毫无私心、毫无保留。这个过程中,我也真心感谢研究院,让我收获了同窗的情谊,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挚友。这两年,和研究院一起走过的路,我很满足。

 

研究院有自己的目标和自己的征途。我们是一个集体,这个集体既有空间的维度,也有时间的维度,但不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看,我们的路都还很长。研究院是我们的研究院,我们是研究院承上启下的一环。如果研究院现在已经尽善尽美,那么我们在这里的意义是什么?作客还是坐享其成?如果能够遇到一个发展成熟、资源丰富的平台,自然是幸运的;但是研究院的建设发展确实还需要时间和投入,若能在参与研究院工作的同时,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岂不一举两得?辛苦是自然的,可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在这条长长的坡道上,不只这个集体,这个集体中的每一个个体也都还在爬坡。爬坡自然不似下坡,必定不会一帆风顺。沮丧泄气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拉紧周围的人的手,携手共进,一路向前。其实我们都很明白,同学之间是有竞争的,但是相比竞争,更重要的,难道不是缘分、不是情谊吗。这段并肩作战、共担风雨的日子,如果我们真心呵护,可能是一辈子的收获。只有我们每个人将自己置于集体背景之下,而不是把这个集体当作自己的跳板,每一个人都实实在在做好自己,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这个集体整体向前,我们中的每一个人才会有更高的平台。蛋糕现在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可以努力,把蛋糕一起做大。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集体的一部分;这个集体的未来,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我们每一个人未来交织而成的。从集体的角度出发,只有每一个个体都刚正不阿、勤学奋进,说真话、做真事,脚踏实地,内外一心,这个集体才能有正面的动力和冲劲。但如果我们将个人得失奉于集体利益之上,或浮于表面、不落实处,或敷衍塞责、不求精进,又或者一味妥协、只求明哲保身,个人或许能一时获益,但是这个集体呢?这个集体风气堪忧、未来堪忧。长此以往,这将是个千疮百孔、四面楚歌的破落摊。人生是有惯性的,在研究院投机取巧、浑水摸鱼,或者噤若寒蝉、庸碌不堪大任,进入社会难道就能扭转性子?研究院的风清气正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志虑忠纯、敢为敢言,研究院的声誉实力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精益求精、发奋图强。唯愿我们中的每一个人,在研究院时能为动力中的一股,在社会能为开疆拓土的先锋,做有品行、有实力、有声誉、有担当的低调务实的国创人。进研究院之时,我如此勉励自己;今日,我依旧不改初心。漫漫征途,希望这条路上,一直都有研究院,有我,有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