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征文(2)|朱晓敏:脚踏实地,不负时光

发布时间:2022-09-24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16日在北京召开,在二十大即将召开的伟大时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特此举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文活动。研究院学子愿以吾辈之微光,乘时代之东风,汇理想之星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砥砺奋进之初心、只争朝夕之勇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展开强国新篇章。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热爱生命》 汪国真

 

362F8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0级学生朱晓敏

 

朱晓敏,20206月从暨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学习口译,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26月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硕士学位,随后,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9月赴马里兰大学攻读公共政策管理硕士学位。

 

24A61

朱晓敏初到马里兰大学

 

今年盛夏初到美国,第一次踏入马里兰大学校园的那一刻,回望过去两年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度过的时光,心间泛起数不尽的回忆和感慨。

 

在宇宙亿万年的演化中,两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渺小如星尘;哪怕在人类个体有限的生命中,两年也可以在倏忽之间转瞬即逝。两年前的我不会知道,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习和工作的这段时光,将会成为我人生中如此灿烂的一段日子。

 

一、学习篇——探索新知识

 

1AADF

朱晓敏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习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研究项目与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与时间安排选择性参加。两年期间,我参加过中国国情研究、投资便利化促发展、“教育促进正义(Education for Justice)”模块翻译、《中国与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书稿翻译等多个项目工作。

 

两年前,对于只有语言学科背景的我来说,参加需要国际经济贸易知识的研究工作是不可想象的。研究院的学生来自学校的各个学院,组成了一个十分具有特色的多学科研究群体。加入研究院后,我开始督促自己走出舒适区,主动学习经济、国际关系等全新领域的知识和思维方式。

 

研究院的工作内容和翻译专业是紧密相关的,因此我也参与了多个翻译项目,两年下来专业能力有所提升。在所有项目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研究院与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合作进行的E4J模块翻译项目。2020年寒假,由近40位同学组成的翻译工作组在三个月中完成了将近三十万字的翻译任务;随后20214月,研究院筹备举办了联合国周,将翻译完成的书稿面向公众发布。工作结束后,UNODC将译文发布在其官网上,并给参与翻译工作的同学们准备了“荣誉译员”的证书。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与UN的距离或许并不遥远,参与国际治理的梦想就此燃起。

 

二、工作篇——发展新技能

 

18B0D

朱晓敏参加招新宣讲活动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提倡“在实践中学习”,由学生组织筹备各种各样的活动是研究院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从每年的品牌活动“联合国周”到时常举办的专家讲座,学生都会深度参与到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中。活动策划、前期宣传、物料准备、现场把控、后期总结,一系列的工作环节提供各种各样的提升综合能力的机会。

 

202112月的国际谈判专题课程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动。为丰富学生的国际谈判知识,研究院邀请了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一名国际谈判专家学者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圣诞节前后一个月的时间里,从与嘉宾邮件沟通、与研究院老师对接到组织同学线下参与、调控活动设备,我作为学生执行人参与工作全程。为与嘉宾沟通和撰写宣传材料,我单独学习了邮件写作和宣传类写作的文体和格式;协调活动时间、场地和交通的过程让我对工作需要的人际沟通方法产生了思考;线上会议设备调试的需要促使我克服“科技恐惧症”,主动去找办法去预防和解决看似琐碎的设备问题。

 

活动结束之后,讲座嘉宾发来邮件,对我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使我第一次确信自己具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次活动筹备经历也给我留下了一个受用终身的感受:工作虽有难易之分,却无大小之别。

 

三、感悟篇——拥抱新自己


4A5CA 

朱晓敏从广外毕业

 

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两年,给我带来的改变是真切的。在平衡专业课学习和研究院工作中,我学会了以有效的时间管理来对抗“拖延症”。研究生一年级和二年级上学期的周末,我需要从高翻学院所在的知识城校区到研究院所在的南校区参加会议和讲座,搭乘地铁时间就用来阅读填满,假期和休息日也尽量克制自己沉迷娱乐的冲动,自我管理能力与行动力有了很大提升。当然,过去两年的时间是不轻松的。有许多次,我感觉自己的时间被各种各样的课业任务和研究院工作任务充塞和分割,也会因为任务困难和时间短促而紧张焦虑。两年期间,课业压力、资格考试压力和研究工作压力在不同的阶段和时期分批造访;渐渐地,我的抗压能力有所提升,也学会了与压力和平相处、将其转化为动力的方法。我相信,压力管理能力在未来的工作中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心理资源。

 

在研究院的经历还给予我了自我反思的能力。研究院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平台,不定期邀请学术界、艺术界的专家举办线上线下讲座。在于各界专家学者的近距离交流中、与院长赵龙跃教授一起工作的过程中,我不止一次地意识到自身学科思维的局限与跨学科知识的匮乏。这种感受一方面让我看到自己的短板,另一方面也激励着我不断以勤补拙、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完善和提升自己。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两年中我收获了非常宝贵的自我成长,在新起点遇见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B01E

朱晓敏在研究院会议上发言

 

水滴虽小,可以穿石。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同行的近七百个日夜,像甘泉般一点一滴融入我的广外研究生岁月里,润物无声地滋养和孕育着我的梦想。通过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我最终走上了一条看似人迹罕至、实则宽阔无垠的路。没有人可以预言自己的下一个目的地,带着从研究院收获的经历与感动,我会努力向前,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