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征文(3)|阳思雨: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发布时间:2022-10-01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16日在北京召开,在二十大即将召开的伟大时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特此举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文活动。研究院学子愿以吾辈之微光,乘时代之东风,汇理想之星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砥砺奋进之初心、只争朝夕之勇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展开强国新篇章。

 

1B08C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1级学生阳思雨

 

阳思雨,2021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学习口译,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一、我与研究院

 

14D03

阳思雨参加2019-2020级赴美留学欢送会

 

我从不后悔我的每一个决定,但我依然无比庆幸,去年此时坚定地选择了在未来的日子里与研究院相伴前行。参与研究院的学习工作一年以来,我从之前懵懂迷茫的状态中剥离出来,逐渐勾勒出清晰的人生蓝图。

 

世间成大器者,往往历经无数挑战与淬炼,尝过“破茧”之苦,才能真正御风而行。研究院的培养和锻炼,于我而言就如同“蝶变”前的蛰伏蓄势,只有潜心磨炼积淀,扎牢知识与能力之根,未来才能以绚烂之姿在国际舞台上展现风采。

 

二、增强知识可迁移能力

 

10A94

阳思雨参加国际谈判课程

 

多层次、宽领域的课题研究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增强知识可迁移能力。国创院的学习突破了传统课堂的界限,践行“在实践中学习”的培养模式,我对此深有体会。在研究院,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着多重角色。

 

一方面,我们既是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习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了解国际贸易政策和规则体系。另一方面,我们也是“老师”,自去年年底开始,我便一直在参与全球治理网课的筹备工作,包括框架结构、内容篇幅到课程设置、拍摄流程等,从老师的视角出发,思考如何向全世界传播全球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体系。此外,我们还是兢兢业业的工作者,研究院以高标准、严要求希望每位同学细致认真且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与此同时,国创院的知识学习范畴已经远远超出了本专业,极大地拓宽了我们在法律、政经、国际关系、国情政策等领域的知识面。作为一名高翻学子,我的口笔译实践能力因此得到了有效提升,更加得心应手,如臂使指;作为一名有志于在国际组织任职的研究院学子,我对活动组织、文书撰写等方面的工作有了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各方面工作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设立了更崇高的理想目标,那就是在国际舞台上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这一切都离不开研究院的悉心栽培和全方位的能力训练。

 

三、培养国际胜任核心竞争力

 

1251D

阳思雨参加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工作会议

 

高强度实践工作练就多任务处理能力,打造钢铁意志,培养国际胜任核心竞争力。国创院老师经常提醒我们:“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其实都是对同学们的一次磨炼。”我在一次次工作会议中不断反省自己并向师兄师姐们学习,在节假日浮躁的氛围中沉下心来潜心完成项目任务,在活动筹备与简报撰写中更加了解研究院的工作模式和培养理念。夏正源师兄在国际组织实习经验分享会中说到:“研究院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包括老师对我们的要求,都与国际组织高度契合,参与好工作,总结好工作,你就具备了相应的竞争力。”

 

我在研究院获得的实操能力和知识储备不仅仅是一张通往国际组织的门票,更是激励我作为中国青年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国际胜任力,让个人选择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动力引擎。

 

四、提升跨文化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

 

14657

阳思雨参加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

 

国际化人才培养与顶层设计铸就新时代创新精神,提升跨文化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在国创院“五位一体”特色培养模式下,我有幸与国际谈判专家近距离接触对话,深度学习谈判沟通技巧;参与与浙江大学共同承办的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筹备工作,加强内部与外部沟通协作能力,跟进国际组织人才需求的实时动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对接人才缺口,突破人才瓶颈的号召;与师姐合作组织《中国与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书稿共三十万字的翻译和校对工作,前后历时将近半年,这不仅是对个人翻译能力和沟通应变能力的考验,同时也是深入学习国际经贸规则的平台。

 

如今,19级、20级师兄师姐们正在大洋彼岸的马里兰大学攻读公共政策管理硕士学位,进一步探索、创新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18级师兄师姐们也活跃于各大国际组织,代表国创院,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为破解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研究院的实绩与成就证明,我们真正做到了与国际接轨。未来,我会以各位优秀的师兄师姐为榜样,与时代脉络同步,与历史潮流同向,立志成为一名真正的综合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端人才。

 

五、结语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刘海春副校长曾寄语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子,恳切希望新时代的我们,能够成为正直真诚的青年,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担当起国际交流使者的重任,成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传播中国声音的文化使者。作为国创院学子,我定不负众望,以远大理想为引,筑牢信念;以脚踏实地为要,实干兴邦;以求知进取为核,开拓创新;肩负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中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