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征文(4)|欧阳锋:心怀目标,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22-10-08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在二十大即将召开的伟大时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特此举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文活动。研究院学子愿以吾辈之微光,乘时代之东风,汇理想之星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砥砺奋进之初心、只争朝夕之勇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展开强国新篇章。


BC2F 

2021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涉外律师班,

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一、我与研究院

 

《道德经》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父母师长都曾教诲我,放下小我,融入大我,我也始终在思考如何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一年前我收到广外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看到了附在其中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招生通知书”,“国际治理”四个大字令我注目,也让我心生向往。到现在,我加入研究院已一年有余,它就像一盏通明的灯火,一个清晰的路标,引领我走向国际治理的梦。

 

二、理想与格局

 

105F5

欧阳锋在国创院新学期工作会议上发言


记得在2021级开班仪式上,国创院的老师们就勉励我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善奉献的国际治理人才,并鼓励我们在求学和择业过程中,小到考虑学科,中到考虑行业,大到考虑社会人类,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做出应有的贡献。我认识到目前在联合国系统中,中国籍职员仍比较少,尤其缺乏P级青年职员。而近年来,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期待看到中国方案,听到中国声音。因此,作为年轻一代,立足国家发展需求,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的奋斗和梦想融入到国家的发展大局中,是我们应有的理想担当。

 

过去一年,研究院为我们提供众多机会聆听高端讲座,与国际治理领域专家面对面深入交流。国际谈判专家Larry Crump 教授带领我们领略国际谈判的魅力和力量;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李惠武副主任带领我们熟悉广东省情和党的方针政策;新京剧表演艺术家储兰兰教授让我们感受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杨洁勉教授让我们领会到学术二轨外交的特色和价值…我得以用全新多元的视角来看待世界,也形成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观。作为一名立志于从事全球治理的青年,坚持国际视野、全球思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我们应有的思维格局。

 

三、平衡与取舍

 

178A1

欧阳锋参加广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


在研究院,同学们来自英语、经贸、法律和国际关系等各个不同的学院。研究院采用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学模式,我们既要学习原专业的课程,也要扩充国际治理、国际经济法、国际谈判、国际关系等学科的知识。

 

过去一年,时间和精力管理确实是我面临的挑战之一。记得参加研究院的面试时,我被问到“如何平衡法学院和研究院的学习?” 我的答案从那时到现在一直都是:法学院涉外法律的学习与研究院国际治理的学习并不冲突,法学院培养了我严谨、逻辑的法律思维,研究院带给我多元、开放的思考方式,我逐渐学会把时间和精力往一个方向靠拢,努力向着综合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前进。而在面对法学院课业和研究院工作任务集中而来时,我逐渐学会多线处理各种任务,在不同时段关注不同重心,区分轻重缓急、懂得合理取舍,抗住压力,灵活应对。虽然这也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努力,但在忙碌中能感受到充实,在疲惫中也充满热血。

 

、平衡与取舍

 

19791

欧阳锋参加19、20级赴美欢送会


为了强化对国际治理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研究院为我们开设了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法、国际谈判、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高水平对外开放研究等一系列课程。记得在选择跨专业考研时,我就告诫自己要抱有“归零”心态,不断接受新事物,迎接新挑战,把学到的知识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并开始新的学习、接纳新的知识。

 

研究院给我了这个机会,让我在学习这些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开始研究大国关系、全球治理体系、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经贸规则等众多议题。同时,研究院也为我们提供了高层次的学习和实践平台,从工作简报撰写、微信推送排版、网站和微博运营,到学术课题研究、论文和书稿翻译,再到策划筹办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等等,一点一滴的积累让我获得更多的工作能力储备,而保持强烈的学习意愿和快速学习的能力,也让我收获持续的成长。

 

、传承与创新

 

17C6D

欧阳锋(右一)朗读英文诗


没有传承,创新就失去根基。在研究院充满凝聚力的大集体中,我们有海量机会与历届师兄师姐沟通交流,从他们自身学习、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经历中收获宝贵的经验。他们中有的已正式入职国际组织,有的正在国际组织实习,有的已在国家政府机关单位工作,有的正在高校攻读博士学位……他们的成长历程和优秀品质,激励鼓舞着我们做研究院的传承者、国际治理的追梦人。

 

没有创新,传承就失去未来。研究院在培养模式上进行了积极的创新实践,我们的学习工作模式与国际组织的工作模式高度契合,这为我们未来竞争国际组织职位提供有效帮助。同时,研究院有着包容开放的环境,鼓励我们大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方式和管理机制,一届又一届的研究院学子立足自身经历,为研究院建言献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这是我们的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使命。

 

心怀目标 笃行致远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研究院不仅点亮了我的全球治理梦,也让我离它越来越近。愿有朝一日,我能在世界舞台上,为了更好的世界、更强大的中国而努力拼搏,为全球和平与共同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