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六) | 朱晓敏:初心不负 未来有期

发布时间:2023-09-06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他们运用所学知识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去尝试去体验去遇见

 

一、嘉宾介绍

 


朱晓敏,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高级翻译学院2020级学生,20226月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口译硕士学位,同年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支持公派赴美留学,20238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同年8月中旬开始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

 

朱晓敏于202010月进入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习,彼时她恰巧看到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招生宣传,学院跨学科的培养特色使她萌生强烈的兴趣,梦想的种子在那时开始生根发芽。

 

二、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点点滴滴

 

18049

朱晓敏在广外

 

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学习收获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表示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不仅给予她了解政治、经济及社会等领域时事的机会,而且开设了《国际法》《国际组织》等系列课程,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她的视野与知识面。此外,在与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进行交流与合作时,她还能与同辈进行知识互换,从而进一步提升自我。她表示,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老师除了提供学业上的答疑解惑,更多地还给予了精神上的支持与帮助。朱晓敏曾有一段在南校区工作三个月左右的经历,在与老师朝夕相处、协同办公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重要工作上的方法指导,而且还能常常感受到来自老师们的鼓励。直到现在,老师们对朱晓敏的教育以及当时的工作学习模式都对她有着深远持久的影响。

 

在诸多工作经历中,朱晓敏特别提到了国际谈判中的策略与力量专题讲座。在此次讲座中,学院邀请了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国际谈判专家Larry Crump教授开展线上课程讲座。在该过程中,朱晓敏参与了与嘉宾邮件沟通、与学院老师对接、组织同学线下参与、调控活动设备等各项工作。她回忆说,之所以对该活动印象深刻,一方面是因为这是她加入国创院以来第一次参与负责统筹安排整个活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时间的协调安排,她不得不同时兼顾本专业的期末考试与该活动的筹备,最终她较好地协调了二者的时间,两方面工作都圆满完成。朱晓敏通过这项活动很好地锻炼了自身的统筹协调能力,提升了其多任务并行处理的能力,为日后顺利进入国际组织实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在马里兰大学的日日月月

 

2B928

朱晓敏在马里兰大学

 

朱晓敏认为,在马里兰大学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所学习的内容有相似之处,均涉及政策研究、国际贸易、公共管理等领域,但是二者也有显著的不同。首先是授课老师们看待问题的视角与国内教师有很大的不同。其次是身处国际化环境中,将在国内的所见所闻与在美的所思所学融合后,个人产生的感受以及得出的观点与之前也不尽相同。

 

而与此同时,在国内外两地的学习也有一定的联系。朱晓敏认为,二者可以理解为延长类关系,国际治理创新学院让她接触了国际治理这一领域,给予了她入门了解国际组织的机会,而在马大的学习则让她更加深入了解之前所学的理论知识,进一步丰富了理论逻辑与框架。因此可以将在国内外两地的学习视为一个成长型、进阶型的过程,二者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四、在国际组织的征征长途

 

1A803

朱晓敏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

 

在国际组织实习申请中,朱晓敏充分结合自己的特长与兴趣,选择进入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人道事务协调厅的联合环境部进行实习,其实习工作职责主要包括运营该部门的官方网站、辅助同事进行对应的政策分析以及人道主义环境援助,其中人道主义环境援助指发生灾情后,针对塑料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该部门做进一步研究并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

 

回顾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与在马里兰大学两地的成长经历,朱晓敏受益匪浅,正是那一个个项目的学习与研究为她打开了进入国际组织实习的大门。广外作为她梦想开始的摇篮与起点,朱晓敏深切感谢母校的精心栽培并衷心祝愿母校再创辉煌。同时,她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国创院学习与工作时多关注自己、探索自己、提升自己,沉静下来,不骄不躁,多做有益的人生思考。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师姐的寄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