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分享(七)| 谢丽莎:以梦为马 逐梦天涯

发布时间:2023-10-02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批青年学子

他们运用所学知识 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

“在国际组织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让我们跟随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步伐

去尝试 去体验 去遇见

 

嘉宾介绍

 

3401F


谢丽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学生,20226月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同年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支持公派赴美留学,20238月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联合国总部的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开启为期6个月的实习。

 

谢丽莎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故事始于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里附带的一张宣传单。直至今天,她还珍藏着那张白纸黑字的宣传单,正是这样一份简约的宣传单,把谢丽莎曾经渴望进入国际组织的梦想与现实联系在了一起。在这一重要契机下,谢丽莎了解到了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并努力备考,进而通过选拔顺利进入学院开始学习与工作,收获了深入学术研究和实践体验的机会。而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公共政策专业期间,她更深感学院的使命与自己所追求的国际组织工作的目标高度契合,于是她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踔厉奋发,勇往直前。

 

一、心怀感恩 奋发图强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坚持“五位一体”的创新型国际治理人才培养模式,从国际关系、国际法律到全球发展等多个领域,使学生全面了解国际事务的复杂性和挑战性。学院举办的众多学术讲座、高端论坛和专题研讨会,让谢丽莎及时掌握学术前沿,了解时事动态,在这一过程中,她不仅加深了对国际事务的认识,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同学和未来的合作伙伴。此外,学院的老师们也对谢丽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老师们不仅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还通过研讨会、调研与课题等学习与工作中引导她进行深层次地思考与探索,从而强化了她定位、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每每回忆起各位老师对她的精心栽培,谢丽莎感触颇深。

 

二、广外实践 马大学习

 

1D872

谢丽莎在马里兰大学

 

回顾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点点滴滴,给谢丽莎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具体参与的每一次活动筹备与课题研究,例如,参与“联合国周”活动的对外报道和传播工作以及“日本核污水排放”热点问题的研究。在这两项活动中,她一方面拓宽了自身的全球视野,另一方面则锻炼了她的实际工作能力。“通过对全新领域的探索、分析与解决问题,进而针对研究问题撰写报告,这就是我通过实际工作去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项目,让谢丽莎得以累积重要的工作经验,为顺利申请到国际组织实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及在马里兰大学学习的经历,谢丽莎认为马大公共政策学院更侧重于提高政策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技能。通过接触实际案例,她掌握了利用经济学量化分析政策以及提供解决对策等的方法论。通过接触不同领域的国际专家和顶尖教授,她在学习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跨文化交流意识和能力。

 

对比广外与马大两地的学习经历,谢丽莎认为二者相辅相成,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基础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经历与日俱增,为她申请国际组织实习提供了诸多帮助,是她成功获得联合国总部实习机会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展望实习 温情寄语


1D5BC

谢丽莎在马里兰大学

 

谢丽莎联合国纽约总部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开展实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会议服务,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协助处理规划文件、收集和分析数据、制定会议管理统计数据等,具体包括起草正式文件以支持全球范围内的决策政策决定,深入研究经济能源、气候变化和性别平等多个主题领域并为其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文件。未来,她希望能够继续深化在国际事务领域的专业知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回顾过去,谢丽莎说道:“母校广外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而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则是我学术与实践的摇篮。”她希望师弟师妹们相信自己,相信所学所得,勇敢迎接挑战,不管前路有多崎岖,只要坚持不懈,并且不断追求卓越,都将在不断努力和积累中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师姐的寄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