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 |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二:市场准入地图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0316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二讲座第三讲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由ITC市场开发署贸易与市场信息部的市场量化分析师安东妮亚·纳伏扎菲(Antonia Ngavozafy)女士为参会嘉宾介绍ITC市场信息分析工具之一——市场准入地图。

 

 

01 一部手机看关税

讲座伊始,安东妮亚·纳伏扎菲首先介绍了市场准入的关键特征和设计原理。商品市场准入是指各国对其市场进口商品所适用的条件:关税和非关税措施市场准入包括:1. 海关关税(Customs tariffs);2. 其他市场准入条件(Other market access conditions)。

 

安东妮亚通过剖析中国出口的手机会征收多少关税这一案例来进行阐述。首先,与此相关的概念有最惠国关税(MFN tariffs)和特惠关税(Preferential tariffs)。

 

最惠国关税是WTO成员国从其他成员国进口商品一致享受到的最惠国待遇关税,通俗来讲就是WTO成员国给予一个贸易伙伴(无论是否为WTO成员国)关税减让时,必须对所有其他WTO成员国一视同仁,给予同等优惠待遇。但也会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区域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区和关税同盟),加入此类协定的成员国可以取消彼此之间的进口关税,同时维持对其他国家的进口关税税率。或是普惠制(GSP),即允许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商品实行单边的关税减让。

 

特惠关税是低于最惠国关税、对享受特惠待遇国家的商品征收的关税。达到特惠关税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特惠关税的享受条件)

 

安东尼娅在充分解释了有关概念之后,以一部中国出口的手机所经历的环节为例来进行讲解。首先是手机的零部件,如下图,手机每一个零部件的产地都有所不同,如4G模块和wifi模块等部件的产地是中国,屏幕总成、摄像头等配件的产地是日本,稀有矿土的产地是美国......可以看出一部手机是全球化的产物。

(案例:我手机的原产国是什么?

 

全球化条件下的一部手机获得特惠关税资格需要达到的标准涉及概念——区域价值成分(Regional Value Content),简称RVCRVC指的是出口货物船上交货价格(Free On Board FOB)扣除该货物生产过程中该成员国或地区非原产材料价格后,所余价款在出口货物船上交货价格中所占的百分比,而在特别优惠关税待遇条款下,进口货物在受惠国对非该国原产材料进行制造、加工后的增值部分不小于所得货物价值的40%。比如下图,安东尼娅给我们展示了三种手机RVC不同情况,其中第一种和第三种情况,中国或中国所属自贸区的RVC达到了45%55%,达到了特别优惠关税待遇的最低标准40%

(案例:判定手机原产国三个案例)

 

02 新机遇:新市场准入地图

在这一部分,安东尼娅给我们讲述了NEW Market Access Map(新市场准入地图)。新的结构包括四个主要模块:分别是进入市场、比较不同市场准入条件、,分析市场以及下载数据。

(市场准入地图包含的数据)

 

1. 相比于旧的准入地图,新的市场准入地图有以下几个优点:

1) 更加面向客户的再思考。新的市场准入地图根据用户的身份满足用户的具体需求。努力整合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新功能。

2) 使用更简单,更容易理解。所有子模块都已重新规划,以便于理解和信息阐释。

3) 新的数据可视化和可视化分析,让大多数市场准入指标分析一目了然。

 

2. 对于进口商和出口商而言,市场准入地图可以做到:

1) 在网站主页“Overview”上可简单快捷且免费查询到各国关税信息和市场准入要求。

2) 使用交互式图表与地图对比不同市场对所经营产品征收的关税。

3) 通过对比竞争对手在目的地市场所面临的关税得知是否具有关税优势。

 

3. 对于决策者和贸易投资支持机构,市场准入地图可以做到:

1) 快捷比较不同市场的海关关税和其他市场准入要求。

2) 识别产品的潜在市场以实现出口多样化。

3) 以图表和Excel表格的形式打印或下载文件以嵌入报告或政策建议中。

 

4. 对于研究人员和贸易分析人员,市场准入地图可以做到:

1) 批量下载有关约束关税、适用关税、非关税措施和贸易的数据。

2) 按传统方法汇总分析以往的海关关税数据和指标(GTAP模型方法,世界关税概况)。

3) 在现有贸易协定下进行关税模拟和关税削减可视化。

 

5. 对于贸易谈判代表,市场准入地图可以做到:

1) 访问并下载当前与以往最惠国待遇关税和其他关税优惠制度下的海关关税数据。

2) 分析800多份磋商中已签署、已缔结、已生效或已失效的贸易协定及其文本、时间表和协议主体。

3) 分析在优惠贸易协定下可深化贸易自由化的合作伙伴和产品部门。

(数据来源)

 

ITC市场准入地图的使命)

 

03 问答互动深入探讨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为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市场准入地图的功能和作用原理并与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积极互动,提出大量富有探讨意义的问题和观点。安东妮亚·纳伏扎菲也针对性地进行了详细解答。主要问题和回答要点如下:

 

问题1如何找到不同产品的HS码?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首先登陆市场准入地图网站(macmap.org),点击导航窗格“Resources”(资源)—“Product Search”(产品检索),可以看到产品的海关编码(世界海关组织2017年修订版)。所有国际贸易商品按---子目划分,共有97章,主要有活动物、植物类产品、半加工产品和工业制成品等。如编码0101表示0101章产品。

 

【备注:根据世界海关组织2017年修订版HS采用六位数编码,把全部国际贸易商品分为21类,97章。章以下再分为目和子目。商品编码第一、二位数码代表,第三、四位数码代表Heading),第五、六位数码代表子目Subheading)。前6位数是HS国际标准编码,HS1241个四位数的税目,5113个六位数子目。】

 

问题2有没有可能两个国家在一个产品的区域价值成分都超过40%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举例来说,假设针对某种产品,日本区域价值成分为45%,韩国占10%,中国占45%。根据原产地规则,要求产品的区域价值成分不能低于40%,中国满足原产地规则的标准,即产品原产地是中国。再者,假设对于某种产品,日本区域价值成分是45%,韩国30%,中国25%,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未达原产地规则的标准,不可享受0%特惠关税。

 

若将韩国换成智利,而原产地规则是根据智利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协定制定的。在这个情况下,(中国)是否遵守了原产地规则,仍取决于贸易协定。

 

用户可在市场准入地图中找到原产地规则具体条款,其中一项重要条款是累积规则,中国与智利签订的贸易协定允许双边累积,即智利和中国视为一个整体。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智利这个整体在生产手机所贡献的产品价值占比为55%,满足原产地规则中的区域价值成分不低于40%的标准。

 

【解释:累积规则在国际上可解释为允许国家使用 特定第三国生产的部件而不用遵守通常的原产地要求,只要这种部件在享受优惠的出口国进行了加工。在国内可解释为允许某个优惠贸易安排的成员方使用来自另一优惠贸易安排的成员方的非原产的材料,而加工产品并不丧失最终产品的优惠待遇。】

 

问题3前文的案例中,由于对从中国出口到智利的产品享受0%特惠关税,这里所提到的标准(40%的区域价值成分)是否仍然有意义?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这里所说的40%的区域价值成分不是关税,这是产品(来自各个国家的)价值占比。假设我的手机价格为1000美元,在这1000美元中,中国或智利至少贡献400美元(的价值)。以我们前文的手机为例,该手机的价格为1000美元,并采用累积规则,则该手机在生产的时候中国和智利贡献了550美元的价值,满足了原产地规则中要求原产国对产品价值的贡献达40%的内容。

 

问题4什么是有效适用关税?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回到网页中的一个叫”Compare”的选项。这里的出口国指中国,在手机产品HS851712中,最惠国关税等于6%,这是智利适用的关税;那么智利对中国有特惠关税,这是根据智利-中国自由贸易协定(FTA)得出的,为0%。现在假设智利和中国还签订了另一种特惠关税协定:智利-秘鲁-中国经济合作协定(EPA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在这种情况下,三个国家之间的特惠关税不是0%,而是2%。那么现在哪个是有效适用关税?有效适用关税是这三个之间的最低关税,即选择123中的最小值。

1.惠国关税= 6

2.对中国的特惠关税(FTA,智利中国)= 0

3. 对中国的特惠关税(EPA,智利-秘鲁-中国)= 2%有效适用关税=最低(6%,0%,2%)= 0%。因此从定义上来说,有效适用关税是指每项现存的贸易协定下全部的现有关税之间的最小值。这个值是6%0%2%中的最小值。在这个案例中有效适用关税是0%

 

问题5产品40%的区域价值成分是仅根据生产该产品的组件/零件的价值决定吗?这个区域价值成分是否涵盖了了人工成本、运费和其他成本呢?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实际上是取决于贸易协定,有多种元素的组合。那么这40%是如何根据原产地规则制定出来的呢?这在原产地规则章节中有涉及到。我们可以看到在原产地规则条款中的数据已经被标注出来了。例如在这个案例中,40%里面包括了什么?根据累计规则,这里的40%是区域价值成分。这表明智利和中国贡献的成分会被认为是原产地。接着,这里的增值计算是如何在扣减法当中进行的呢?这在注释中会有解释。这里的辅助材料如运费也是囊括在这40%的计算当中的,同时也包括包装和设备。如果您在这方面需要了解更多,可以直接查阅原产地规则和原产地程序两个部分。您可在其中得到更多关于这40%所包括的项目以及计算方式的信息。这是智利和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中的程序章节,可以看到计算区域价值成分的公式和用以查看是否为原产地的操作等信息,如一些简单工序如整修、更换、包装是也会纳入计算。协定文本对上述内容都有说明。

 

问题6您能区分一下世贸组织的“Tariff Facility”“Tariff Analysis Online”这两个数据库吗?ITC的数据和这两个数据库是相同的吗?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我不清楚您所指的关税部门和网上关税分析。您指的是市场准入地图所应用的模块吗?但是在任何案例当中,市场准入地图中的关税信息是完全来自各个国家关税部门的。我们已在各国设立站点以发送关税信息。接收到各国的数据后我们会在日内瓦这里进行数据的分析处理,因此这些数据都是真实可靠的。

 

问题7关于关税的信息会根据政策变化进行更新吗?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关于关税的信息是每年更新的,因为各国关税信息按年度更新。然而我们在年中也会因为出现重要数据变化而进行对应的更新。同时这也取决于各国的财政年度。例如,大多数国家会在年初1月时进行更新,但是像一些国家如日本,其财年是始于4月的。所以我们会在4月更新数据。2020年日本的关税数据也会在4月份才更新。又如巴基斯坦的财政年度始于7月,所以他们会在今年7月份更新关税信息。关于贸易救济如反倾销措施,反补贴措施和保障措施是随着政策变化而持续更新的。如果您想获得有关贸易救济措施的信息,可以直接在市场准入地图中进行搜索。

 

问题8如果一个产品的两个原料(价值)来源国,都拥有超过40%的区域价值成分,该产品属于哪个国家呢/原产地如何确定?例如,价值成分45%来自中国,45%来自美国,10%来自英国。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如果一位中国产品出口商,发现中国在智利市场可以享受特惠关税,认证产品原产地是中国更符合出口商的利益,因为中国能享受特惠关税,美国则不能。

 

在该例中,中国和美国的价值成分皆为45%,英国10%。智利本应对该产品收取6%的关税,但是给中国零关税的贸易优惠。假设美国和智利没有任何特惠贸易协定,要把产品(手机)出口智利,则产品的归属地取决于出口商的意愿。

如果该产品来自于美国,即使区域价值成分高达45%也不能享受特惠关税。因为在这个例子中美国与智利没有(特惠)贸易协定,即需要支付6%关税。若产品原产地为中国,也满足了区域价值成分不少于40%的标准,则可以享受特惠关税。特惠关税不是任何达到标准的国家都能享受,只适用于签订贸易协定的成员国。区域价值成分区域范围是有规定的,如果不在该区域内,则区域价值成分无效。

 

假设一个产品所有价值成分都来自美国,即所有零件产自美国,在美国组装,但是要从中国运出产品,此时中国不可以享受零关税待遇,因为手机的所有价值,包括零件和劳动都来自美国,而美国不在《智利-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内,中国占该产品的区域价值成分则为0,远低于原产地规则40%的标准。

 

问题9不同的自贸区针对原产地规则(ROO)有严格的规定,那我们如何准确识别区域价值成分(RVC)呢?在适用这些严格规定的过程中是否会产生(贸易)限制作用?谢谢。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我先从后面这个问题在适用这些严格规定的过程中是否会产生(贸易)限制作用?开始回答。对的,原产地规则确实有很强的限制性。因此,很多国家不会使用特惠关税,因为遵守原产地规则耗资较大,而且行政程序负担很重。此外,原产地规则还有附加条款,例如,我们说的保留期,您要保留所有文件至少三年,为了满足原产地规则,您需要保留所有单据、文件,无论大小。

 

比如,手机公司有大型部门来处理海关问题。他们有法务部门、经纪人,还有财务资源/财力支撑它们进行顾问咨询。但目前中小企业的情况并非如此。中小企业没有法务部门,没有处理海关问题的部门,也没有办法去咨询专门的公司来帮助处理原产地规则方面的问题,因为咨询费用十分高昂。因此,大部分公司最后都没有申请特惠关税,而是使用最惠国关税,因为原产地规则太严格了。所以,这也是过于严格的原产地规则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个问题的另一点是如何选择原产地规则。我将向大家介绍原产地规则加速器,这是针对市场准入地图的一个辅助应用。大家可以打开原产地规则加速器的网页,选择某一产品,以越南出口到中国的大米类产品(海关编码为1006108190)为例。在原产地规则加速器中,您可以平行对比国家间的贸易协定。如果存在两个以上贸易协定的话,也可以这样平行对比。对比之后,就可以选择一个相对宽松的原产地规则。在对比的时候,不仅要看加速器里的标准,还要看条款及有关原产地规则证书的条款。

 

问题10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士很难读懂原产地规则的相关文件,仅查看国际贸易中心提供的这些标准是否足够呢?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国际贸易中心在市场准入地图等网站上给出的标准是想为大家提供一个原产地规则相关材料的概要。查询这些网站只是第一步,网站上的信息有区域价值成分和所有需要注意的条款。这是我们弄清原产地规则上前进的一大步。如果没有专业知识的话(如没有法律或贸易背景知识),是很难读懂相关文件的。但是国际贸易中心的相关网站已经为大家提供了对于需遵守的原产地规则的基本概念和了解,至少让大家知道要遵循区域价值成分的规定,而如果大家在没有专业知识的情况下直接阅读相关文件的话,是很难认识到这一点的。然后就是去了解其他的一些条款。仅仅看这些信息(标准)是不够的,但这些基础信息对于让大家形成对原产地规则的基本了解已经足够了,如果您还需要更详尽的相关信息的话,可以下载相关文件,自己进行查阅。

 

安东妮亚·纳伏扎菲(Antonia Ngavozafy)耐心地为参会者讲解市场准入地图的功能作用,并在讲座尾声与参会嘉宾进行互动,对有建设性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会嘉宾受益匪浅。我们将在后续推送中继续推出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三讲座贸易促进可持续发展回顾。

 

 

 

附:1“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2)系列讲座专题一:国际贸易中心总体概况

朵罗茜·谈博女士致辞

国际贸易中心总体概况

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的历史使命

3)系列讲座专题二:ITC市场信息分析工具

第一讲·贸易地图

第二讲·出口潜力地图

第三讲·市场准入数据图和原产地规则

4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云山学者系列招聘启事